近視邊緣的小孩

阿德小學三年級。今年開學視力檢查的結果,發現他的視力已經從1.0,1.2的標準視力變成0.8,1.0。這個孩子以後會深度近視嗎?該不該帶眼鏡?沒戴眼鏡的話,上課會不會看不清楚、上下學路上會不會有危險呢?

阿德小學三年級。今年開學視力檢查的結果,發現他的視力已經從1.0,1.2的標準視力變成0.8,1.0。媽媽為此擔心了好幾天,心想難道這個孩子以後會跟我一樣深度近視嗎?帶去看醫生的結果,說還可以治療、每天點散瞳劑,阿德心不甘情不願的點了半學期,媽媽也耐不住麻煩,真想放棄,讓阿德戴眼鏡算了!

小珊的媽媽則剛好相反。小珊愛漂亮,媽媽更是從小就喜歡把女兒打扮得美美的出門,但她二年級下學期就開始近視,現在四年級已經四百度了,還沒有戴眼鏡。雖然沒有戴眼鏡活動起來比較方便,但有時候還真令人擔心,沒有戴眼鏡的小珊上課會不會看不清楚、上下學路上會不會有危險呢?

一般人對於近視的預防或許略有所知,但是罹患近視之後如何因應,似乎沒有很正確的認識,有些父母親以病急亂投醫的心態,帶著孩子去尋求未經證實的治療法,像是針灸、穴道按摩、度數矯正鏡片或是名人廣告的商品,其實都只是暫時性的安慰,很可能耽誤了最佳的矯正時機。有些父母抱持著錯誤的觀念,以為「一旦戴上眼鏡之後就真的會變成近視眼,不戴眼鏡的話,眼睛自己會去調整焦距,還有機會恢復正常」或是「戴眼鏡會加深度數」等,這些完全是不正確的說法。根據眼科醫生的說明,通常近視超過兩百度就應該配眼鏡了,戴上眼鏡才能讓視覺影像清楚顯示在視網膜上,眼睛能夠輕鬆地看,視力比較不容易惡化。如果一味堅持不戴眼鏡,瞇著眼睛閱讀或觀看,長時間的眼球肌肉緊張,會造成眼睛過度疲勞而使視力退步。不過近視還不到三百度,除了上課或活動之外就可以自行斟酌不戴眼鏡。

近視與遺傳環境因素皆有關,有時候不見得是小朋友自己的生活習慣不好,爸爸媽媽不要因為心急責罵小孩,傷害親子關係。一旦發現小朋友已經開始有近視的預兆,例如瞇著眼睛看遠方事物、抱怨看不清楚黑板、常常揉眼睛等現象,最好趕快去做視力檢查,並且按照醫生所指示的方式矯正,避免眼睛疲勞,充分的活動、休息與營養,才有希望避免度數加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絕對必要的,不要逃避所當進行的治療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