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住院生病後,插著鼻胃管好幾個月,最近不發燒也沒有肺炎了,開始試著讓他吸牛奶,可是他都吐出來,怎麼辦?

孩子住院生病後,插著鼻胃管好幾個月,最近不發燒也沒有肺炎了,開始試著讓他吸牛奶,可是他都吐出來,怎麼辦?

關於幼兒吞嚥功能的重建問題要考量的因素很多,首先要考量幼兒的年齡。6個月以前的幼兒應以牛奶與水為主食,6個月以上的幼兒可漸進給予副食品,滿一歲以上的幼兒,吞嚥治療的最終目標是能安全餵食一般的食物,所以訓練他們願意且能夠安全的進食,其年齡層可進食的食物種類為此時吞嚥訓練的目標,重建幼兒的吞嚥能力就應從其當時的發展年齡為依據再漸次進步。再者評估幼兒是否還有原始反射(6個月大以後應該都消失了),若有就表示其發展延遲。其次要看幼兒是否願意且會吸吮安撫奶嘴,口腔是否有過度敏感的問題,若有那就進行口腔減敏感的訓練。

接著就要傾聽幼兒的呼吸聲音,是否有濕濕的痰聲「呼嚕呼嚕」的,吞了口水或吸(喝)了開水後,這聲音就更大聲,且呼吸也變的急促,如此就告訴了我們這孩子吞嚥東西的時候,可能有部分會進到聲帶甚至進入氣管,那就暫時不能由口進食,只能給予口腔按摩與安撫奶嘴維持吸吮能力及冰刺激訓練。

如果哭聲或說話聲音沙啞或音量過小時,就要懷疑是否有聲帶活動能力不好的問題,如此就該至耳鼻喉科請小兒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其喉部功能,然後最重要的是請帶至語言治療師處,由他們進行臨床吞嚥功能評估,以便進一步指導家長正確的吞嚥訓練技巧。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