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耳垢記得清乾淨!

耳垢(屎)是外耳道內面皮膚腺體的分泌物、皮膚的落屑及灰塵所混聚而成的固體塊,每個人都會有。而在質與量因人而異,也與遺傳有關。外觀顏色由黃白至深褐,質由黏稠(油耳垢)至乾燥(乾耳垢),兩者都屬正常,和疾病無關。

耳垢對人體的好處在於:
1. 它可區隔外界的細微異物,使其不易深入耳內。

2. 它因含有腺體的分泌物及免疫蛋白,所以稍帶有抑制細菌生長的作用。

幼兒耳垢過多可能引發的問題:
成人因為耳道較寬,耳垢不易完全阻塞住,而且在講話、咀嚼時下頦骨及頭部都在做運動,鬆動的耳垢可以自行排出耳孔,所以不需要特別花工夫去清理它。但幼兒因為耳道狹窄,耳垢時常會引發下列的問題:

1. 過多耳垢使耳道封閉,尤其在洗澡或游泳時。耳朵進水後,耳垢會吸水膨脹,在溫溼封閉的耳朵內,易繁殖細菌。

2. 幼兒的感冒,時常會因咽喉部位的感染而併發中耳炎。因為過多的耳垢堆積在耳朵內,會阻斷檢查的視線;也會因耳垢阻擋在耳膜前方,導致在使用耳溫槍測量耳溫時(須對準耳膜),所顯示的溫度會不準確。使醫生不易檢查出潛藏在內的中耳發炎、耳膜穿孔、甚至化膿,而導致更嚴重的耳朵失聰或腦膜炎、腦炎。

3. 長期耳塞,會影響聽力,而使幼兒的學習能力受阻。

4. 嬰兒一生下來,外耳道內就已經有一些耳垢存在了,但是因為帶有溼氣而多成流體狀,有時看起來好像是耳朵流膿,會被勿認為是中耳炎。

可以為寶寶做的每日保養
寶寶洗完澡後,父母可以清潔或無菌的小棉棒探入耳道內約半公分至一公分即可,將滲入耳道內的水清除,保持清潔乾燥,以免滋生細菌。如為散粉狀耳垢,通常以小棉棒可伸入耳孔一公分去清理即可;但如是塊狀的耳垢,則小棉棒反而會將耳垢更擠入深部了。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在耳孔(入口部)附近的耳垢很容易清除,但也有許多耳垢是停留在深處的,不易掏除。尤其一般人因不明瞭耳道內部的構造,盲目清理,反而容易傷害到耳道,引起出血或發炎。所以幼兒如果耳垢過多時,雖要定時加以清理,但必須是由醫師來做安全處理

幼兒每次看醫生時,耳朵應是例行的檢查部位之一,務必要請醫生看看耳道內的狀況,如有異物或過多的耳垢時就應清除之。如有耳道發炎、中耳炎、中耳積水時也可即早發現診斷出,即早治療痊癒。

※資料來源:宋文舉醫師——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