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生病了!

中耳炎是中耳部位的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可以只發生在一側耳朵,也可以同時在兩側耳朵發生。而且除會造成聽力的損失,也可能感染會擴散到頭內附近的構造,引發其它併發症!

您知道嗎?孩子的感冒,常會併發中耳炎,這是造成兒童聽力有損失最常見的原因,但卻常受到忽略。中耳炎是中耳部位的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可以只發生在一側耳朵,也可以同時在兩側耳朵發生。而且除會造成聽力的損失,也可能感染會擴散到頭內附近的構造,引發其它併發症!

耳朵生病的樣子

1.中耳炎最明顯的症狀是耳朵疼痛、及耳朵有壓力和閉塞的感覺;較小的孩子不會說耳朵痛,就可能只是用手拉扯或摩擦有問題的耳朵。

2.孩子在耳朵受到感染時,常有發燒不退的情形。

3.聽到的聲音會變得低沉,像是耳朵被遮起來一樣。這是因為中耳腔內的積液使得耳膜無法正常地震動。如果給予適當的治療排出積液,聽力常可以回復正常;但是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便會有漸進性甚至永久性的聽力損失。

耳朵生病吃的藥
醫生會開一種或一種以上的藥給你的小孩,其中一種可能是抗生素,用來對抗細菌感染,及減輕耳痛和退燒。雖然抗生素可以很快解除耳朵疼痛,但感染本身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完全清除,一般至少要10到14天的治療過程,因此請父母務必按時照劑量給小孩服藥。

大部份的中耳炎只要有適當的藥物治療都會改善;但某些病例,醫生可能會建議進一步的處置。例如鼓膜切開。這是在耳膜上切一個小洞,讓積膿排出、空氣進入,以減輕耳痛、耳塞的症狀。切口在幾天內便癒合,不會傷害耳膜或留下疤痕。事實上,切口在感染完全消退前便癒合,因此有一部份會再產生中耳積液。如果中耳積液經過2-3個月仍在,便要考慮裝中耳通氣管,這是在耳膜上切一個小洞,再裝入一個小管,這樣液體不會堆積在中耳內,氣壓可以保持平衡,聽力可以得到改善。

不讓耳朵生病囉!
1.居家之中,要避免空氣污染,如抽煙、燃香味、油漆味、、等等,以防上呼吸道的黏膜受刺激而腫脹。

2.曾經發生過中耳炎的小孩,復發的機率很大,這類小孩要避免感冒,一旦得到感染便應找合格醫師檢查耳朵,儘早預防或治療中耳炎。

3.耳朵內盡量避免進水,耳道內溼熱的環境是滋生細菌的溫床;若有水時,可以乾棉棒探入清理下,深度約半公分至壹公分左右即可。

資料來源:榮總兒童醫學網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