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手術,雷射也可以!

眼睛的雷射手術治療,相信是許多人耳熟能詳、不足為奇的了。但是,您知道嗎,雷射技術現在也可以運用在耳朵的治療過程中呢...

眼睛的雷射手術治療,相信是許多人耳熟能詳、不足為奇的了。但是,您知道嗎,雷射技術現在也可以運用在耳朵的治療過程中呢。

2000年10月中旬,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的席格醫師(Gordon J. Siegel)研究發表中指出,這樣的研究結果,對那些耳受感染之苦的孩子們來說,是一項重要的新醫療技術。

在美國,當四歲以下小孩的耳朵受到感染,一般傳統的治療方式,是將一根細管插入耳膜內,將其中的濃液排出;然而,長期研究發現,這樣不見得真的有效制止化膿的情形,同時也有許多家擔心,將耳管插入所需的全身麻醉過程,是否適當、或者會有其他副作用影響。

這項新的療程,簡稱LOVE IT (Laser Office Ventilation of Ears With Insertion of Tubes),對耳膜的局部麻醉,只造成輕觸、輕塗之感,也不會再有任何注射所可能產生的困擾。局部麻醉之後,席格的特製工具在相當短暫的時間內(約十分之二秒)將雷射傳入孩子的耳內。在這急促的時間內,孩子會聽見“啪”一聲,像是耳膜被雷射震出一道極細微的小洞,讓耳管容易通過並排出化膿液體。大多數孩子會害怕的,其實是雷射手術所需的儀器設備,看起來好像很嚇人,並且必須在這段時間內安靜不動,乖乖接受手術治療。爸媽只要在一旁協助安撫,過程所花的時間並不長。

當然,新的技術,在美國價格相當昂貴,還不是非常普遍地被使用。另一方面,研究也指出一個有趣現象,對6個月到3歲大、及7歲以上的孩子,這項技術被接受的程度較高,3-6歲的小小孩就沒有那麼容易說服了,「這個年齡的孩子,既沒有大到可以實際說明讓他了解,但也無法讓他安安靜靜坐著接受被著儀器怪物治療!」

資料來源:Babycenter網站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