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和周圍皮膚常有脫屑的現象,該如何改善呢?

我的嘴唇和周圍的皮膚有脫屑的現象,感覺就是嘴唇上多了一層皮,實在有些惱人,請問該怎麼處理呢?

這是典型的口唇炎,嘴唇本身為粘膜,四周的皮膚又較薄且敏感,所以有些人到季節交替的時候,就容易出狀況。其實這些部位的皮膚癒合非常迅速,只是許多人雖然擦了皮膚科醫師開的藥,沒有掌握到保養的重點,致使皮膚一再受傷,反而拖了很久都時好時壞,不見明顯改善。

保養的重點在於:
1. 擦不具刺激性的乳液,避免乾燥而導致更癢
2. 注意不要重覆受到外界刺激:如牙膏、食物沾到等
3. 不要一直塗抹護唇膏。在亮晶晶的門診裡頭,這些年來因為想保護嘴唇狂抹護唇膏,導致嘴唇皮膚發炎的患者愈來愈多,不知是不是因為這幾年護唇膏裡頭添加的東西比較多?如果真的覺得乾得很難過,建議不妨使用凡士林,或者薄薄塗抹一層食用油(如麻油、橄欖油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4. 不要一直剝嘴唇的皮!很多患者,特別是女生,因為覺得厚皮不好看,就一直摳抓,導致底下的嫩皮還沒長好,就失去保護而暴露在外界環境下,因而再度受傷發炎,使得惡性循環無法中斷。

希望媽咪好好照顧自己的皮膚,以後就能擁有水嫩雙唇囉!

(以上問題由 皮膚科醫師 曾銘儀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