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嬰兒的前囪門

為什麼不可以用力壓寶寶的頭蓋骨?軟軟的頭頂,有時凹陷有時突出,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什麼是前囪門?

  為什麼不可以用力壓寶寶的頭蓋骨?軟軟的頭頂,有時凹陷有時突出,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什麼是前囪門?

  前囪門是嬰幼兒在頭頂的前半部中央的菱形狀的十字骨縫合交界,它是頭顱上最大的骨縫交點,一般初生兒約有二至四公分的長寬度,因為此處並無骨塊存在,所以摸起來很柔軟。

  在頭頂後半部中央亦有一骨縫交點,叫做後囪門,尺寸較小,有時甚至摸不太到。因為整個嬰幼兒骨顱的結構在前囪門最弱,沒有骨片的保護,而大腦組織就在正下面,所以有時在前囪門較大的寶寶,可以用手摸感覺好似有凹凸不平的東西在下面,這就是大腦表面的紋路,如果用力壓會造成大腦的傷害。

  前囪門凸出時可以用手感覺到顱內有跳動的情形,這是反應出腦內動脈的振動波。通常在半歲左右,前囪門開始變小,到一歲時就摸不太到了,但真正的消失不見(例如以X光來檢定)則要等到兩歲左右。

頭顱內壓力(俗稱腦內壓)高時,前囪門會凸出,如下列情形:
1.平躺時較站坐時要鼓出。
2.哭鬧、咳嗽、用力或排便時,因全身出力所以腦內壓力增加,為正常現象。
3.發燒時,因為心跳加快及全身血流速及血流量亦加多,所以顱內壓力自然增加。
4.腦炎、腦膜炎、腦出血及腦水腫,因為使顱內的體積增加而迫使壓力亦升高。

當顱內壓力降低時,前囪門自然會凹陷,如下列情形:
1.站立或坐立時。
2.腹瀉而有全身脫水現象時,因頭顱內的水份亦會相對的減少,所以顱內壓力自然降低了。
3.休克或身體(腦部除外)大出血,全身血量及血壓都減少,顱內壓力自然就降低。

資料來源:榮總兒童醫學網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