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和著涼有關係嗎?

感冒是因為著涼嗎?多穿一件衣服真的就可以完全預防感冒了嗎?事實上,冷與感冒之間的因果關係並沒有科學上的直接證據...

感冒是因為受寒嗎?多穿一件衣服真的就可以完全預防感冒了嗎?事實上,冷與感冒之間的因果關係並沒有科學上的直接證據。曾經有學者用冷與病毒直接做人體試驗,發現冷與感冒的發生並沒有因果關係。我們怕著涼,所以深怕少穿了一件衣服,害怕去淋到雨。但是即使冬天,還是有人喜歡洗冷水澡,喜歡去晨泳,他們是不是都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全了呢?那麼醫學界是否應該呼籲禁止這種危險的行為呢?

生活在寒帶的人,一定活得很艱辛,因為他們應該會一天到晚感冒才對啊!為什麼生活在寒帶的人沒有因此滅族?

在學術上,感冒指的是鼻咽部附近的感染,有上百種病毒都會引起這種感染。這些病毒大多是經由空氣傳染,偶而也可以藉由直接接觸傳染。發病的時候,人們會有咳嗽、流鼻水、鼻塞、喉嚨痛、頭痛、發燒等症狀。

電影中我們常常會看到有人打噴嚏以後,旁邊的人就會說神保佑你。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請神保佑你不要因為感冒而影響了身體的健康。可見一般人只要有這些上呼吸道症狀的時候,就會自行診斷是感冒。一般人所忽略的是,有一些不是病毒感染的其他疾病也會出現這些症狀,而這些疾病可能跟冷的刺激有關,所以冷與感冒之間的關係就變得好像是密不可分了。

有些人為了怕讓小寶寶的身體受到風寒,就不敢替他們洗澡。在小兒科門診,有時候會看到小寶寶身上被層層地包裹了好幾件衣服,甚至出生後都很少洗澡,小孩身上可能因此而長滿了痱子,甚至皮膚發炎的現象。這樣子保護,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小孩感冒發燒的時候,也有人認為在這種情形下,如果再受到寒冷的刺激,會使得感冒的病情加重。有的家長就會把小孩全身包得密不通風。結果是小孩的發燒越來越厲害,再怎麼吃退燒藥都沒效。

受到冷的刺激既然與感冒無關,感冒的本身就不是一種罪惡,它並不一定是因為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所引起的,它是因為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所以,婆婆不要責罵媳婦沒有照好孫子,讓他們常常感冒,而父母親也不必老是責備小孩夜裡又踢被子了。

資料來源:GQ 的兒科小棧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