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炎小病人,治療時要注意什麼?

支氣管炎小病人,治療時要注意什麼?

支氣管炎的就醫及治療有以下原則:

■ 對於有心肺疾病、免疫問題等年紀較小的嬰幼兒,或是早產兒,須特別留意及小心併發症,包括細菌性肺炎、中耳炎、氣胸、脫水等。

■ 當病童出現高燒不退、倦怠及焦躁不安、拒食、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哮鳴、發紺,應小心缺氧的可能,及早就醫。

■ 監視病情與支持性治療是主要的處理原則。氧氣的提供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使用氧氣濃度30~40%的氧氣罩或氧氣帳,大部分情況下就有良好效果。提供之氧氣應為潮濕且溫暖,讓體表脈衝血氧飽和度監測能維持氧氣飽和度在92%以上。

■ 病童會因呼吸快速或咳嗽合併嘔吐而喪失大量水分,又因餵食困難不易補充水分,而造成脫水現象,可給予靜脈點滴注射,補充所需的水分和營養。

■ 至於氣管擴張劑的效果仍存疑。有些氣管擴張劑可以減輕呼吸耗費的力氣,讓孩子感覺較舒服。在原先就有呼吸道疾病,如氣喘的兒童,氣管擴張劑能縮短住院天數,並減少併發症。

■ 茶鹼對一般細支氣管炎並無助益。但因茶鹼有刺激呼吸的作用,若細支氣管合併呼吸暫停時,或許有幫助。

■ 不少報告認為類固醇對支氣管炎沒有好處。吸入性的類固醇治療劑倒可能可以減低細支氣管炎的後遺症──慢性哮鳴的嚴重程度。

■ 抗病毒藥物(ribavirin)是目前認為可用於治療呼吸道融合病毒的藥物。建議對象為已經證實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且有先天性心臟病、慢性肺疾病、免疫缺陷,或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病情嚴重已經或可能需要使用呼吸器,或年紀小於六週或有多重先天異常或神經異常代謝病況可能惡化者。

■ 細支氣管炎主要是由病毒感染所致,合併細菌感染的機會小於2%,因此絕少需要使用抗生素。懷疑有披衣菌感染時,則可加上紅黴素。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