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鼻塞怎麼辦?

幼兒的鼻腔及咽喉,本來就較狹窄,在感冒、對外界空氣過敏或受傷時,特別容易鼻塞。孩子鼻塞的時候,爸媽要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舒服一些呢?在何種情況下又需送醫診治呢?

孩子鼻塞怎麼辦?如果孩子沒有發燒現象,只有單純的鼻塞及流鼻水,活動力也不差,可以先觀察一陣子再說,當然藉助一些藥物可能會使情況改善,但並不是絕對有效的,因為幼兒天生鼻腔就比較狹窄。

何時需要特別注意及送醫?
連續不斷的清鼻涕
絕大多數的幼兒是因鼻過敏或感冒引起的,只需吃藥即可。但是有極少數的例子,這種鼻子流清水有可能是腦脊髓液(所謂的龍骨水)外流,表示鼻腔與大腦腔間有裂隙存在,這是非常危險及緊急的情況,一定要馬上送醫檢查治療。

黃鼻涕
鼻水的顏色由透明清水狀轉為黃色黏稠狀時,表示可能鼻腔中已被細菌或病毒感染而發炎了,甚至化膿,此時就需要醫生開些抗生素來治療。

感覺呼吸吃力及氣喘
在吃東西時,因為口腔被食物堵塞住,而鼻腔原本就不通,所以呼吸更形困難,孩子會表現出煩燥不安、臉色發暗、鼻翼搧動及胸部凹陷...等症狀。

發燒、鼻腫、嚴重咳嗽及活力不佳等症狀
如果孩子有這些症狀,表示存在有其他較複雜的問題,如鼻竇炎或肺炎,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爸媽要如何幫助鼻塞的幼兒?
1. 如果可以直接看到鼻內的阻塞物或分泌物,可用市面上有售的嬰兒用棉花棒,先沾點水潤溼後,伸入鼻孔內(勿超過二公分)將此分泌物取出。切忌太深入鼻腔中,因為一般人對鼻腔內部的構造並不了解,而且鼻腔內黏膜很脆弱,容易受傷,如盲目的清除,反而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2. 使用溼熱的毛巾在鼻子上施行熱敷,鼻黏膜遇熱收縮後,鼻腔會比較通暢,同時黏稠的鼻涕亦容易水化而流出來。
3. 一般市面上銷售的吸鼻器,如放大的水滴狀,其使用效果並不理想。如果確實阻塞得很嚴重,可請醫生使用特殊小器械來幫忙處理。

資料來源: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