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經濟有效的預防方法~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抗生素濫用導致肺炎鏈球菌抗藥性增強,寶寶一旦感染讓醫療束手無策,造成醫療和社會成本大增;要做到徹底防治,唯有從預防著手,這是近年全球醫藥界關注的焦點。

  抗生素濫用導致肺炎鏈球菌抗藥性增強,寶寶一旦感染讓醫療束手無策,造成醫療和社會成本大增;要做到徹底防治,唯有從預防著手,這是近年全球醫藥界關注的焦點。

  長期廣泛使用抗生素後,肺炎鏈球菌多重抗藥性菌株的迅速襲擊,對孩子健康的威脅越來越大,公衛防治也將形成難以收拾的局面。就在全球為抗藥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治療大傷腦筋之際,疫苗近幾年的發展及效益,讓各界寄予厚望。

疫苗對孩子的保護力
  疫苗接種不僅可增加免疫力、降低發病率、減輕症狀及併發症發生,更有助於細菌抗藥性的控制,減少傳染率,這將是目前抗藥性肺炎鏈球菌的重要防治之道,除了預防感染外,亦可以遏止抗藥性菌株的散佈,是最經濟有效的預防感染方式。

  研究發現,7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對肺炎鏈球菌引發的菌血症、腦膜炎等重大病症有97.4%的保護力。美國於2000年開始針對嬰幼兒全面進行7價疫苗預防接種,四年後發現,5歲以下兒童罹患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症的發生率降低68%~72%。
世界衛生組織及加拿大、英美等七國皆已建議注射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美國和澳洲則是全面免費接種。

接種疫苗會發生副作用嗎?
  除非以前曾經對於這種疫苗有過嚴重反應,否則並沒有特殊的接種禁忌。7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必須肌肉或皮下注射,可以跟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可與流行性感冒疫苗同時接種,但在不同位置施打)。注射部位局部出現紅腫、硬塊、疼痛的發生率約30%~50%,全身性副作用的發生率極低。

醫學辭典: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依其菌種的莢膜分型,多達90種血清型,不同血清型之間沒有免疫的交叉保護作用。
目前在台灣上市的肺炎鏈球菌疫苗為「23價」與「7價」疫苗。

嬰幼兒適合哪種疫苗?
◎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從90種肺炎鏈球菌莢膜多醣體抗原中選出23種製成,這是歐美國家針對不同地區分離菌血清型分佈所做的選擇。
◎23價疫苗屬於非T細胞依賴性抗原,這種免疫系統反應不僅不持久,也無法對後續的二度刺激產生抗體再生(記憶)反應;最重要的是,多醣疫苗對嬰幼兒無法誘發具保護作用的免疫反應,故不適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且在6歲以上兒童的藥效為57%。

◎7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這是國際上最新研發的成果,特別針對2歲以下孩童所研發,共有4價、7價、9價和11價四種,新引進台灣的即為7價結合型疫苗。
◎「7價」針對7種致死率最高、最易傳染的肺炎鏈球菌血清型,做成結合型疫苗,所產生的接合抗原,可刺激身體產生T輔助細胞反應,從而使嬰兒出現明顯的初級反應,並可對二度刺激產生強烈的記憶反應。已被證實可減低寶寶鼻咽部帶原率,減少侵襲性感染和預防中耳炎發生,並對2歲以下幼兒有97.4%的保護力。

  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免疫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以及美國小兒科學會(AAP)感染症委員會都建議,所有2個月~2歲兒童(剛出生兩個月,不管健康或高危險群)都應接種七價疫苗。

7價疫苗備忘錄
  常規免疫接種時程在2、4、6、及12~15個月大時接種。先前未接種疫苗之較大嬰兒與兒童其它相關使用資訊,請參見處方資訊。
 2歲~5歲的寶寶、屬於肺炎球菌疾病高危險群,並曾接種23價疫苗的兒童,可再接種7價疫苗。因為7價疫苗可刺激免疫系統產生T細胞依賴性免疫反應,高危險群的兒童先後使用這兩種疫苗,可產生額外的保護效果。但應諮詢專業小兒科醫師,以做最佳診斷。


參考文獻/
《感染與疫苗》李慶雲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出版;
《肺炎鏈球菌》王志堅;
《肺炎鏈球菌之感染與預防》薛博仁;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