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燒怎麼辦

發現小孩高燒,應請醫師診治,有抽痙病史者應及早送醫。需按醫師處方服用退燒藥。溫水拭浴可加速散熱,或睡冰診來降低體溫。給予舒適臥位並調整室溫,惡寒顫慄時,室溫宜燒高;當體溫上升時,室溫宜降低。穿著方面:衣物勿穿太多,以免影響散熱。

  體溫是指身體深部體腔內的溫度,是體內熱產生及熱散失二者平衡的結果。體溫的平衡受腦部下視丘的體溫調節中樞控制,平常腋溫約 35.9~36.9 ℃,口溫約 36.5~37.5 ℃,肛溫約 37.1~38.1 ℃。可受年齡、運動、沐浴、季節、生理週期的影響而有所改變。新生兒及嬰兒因體溫調節機能尚未發達,易受環境影響,且變化較為激烈。體溫調節中樞的機能失去平衡而超過了正常範圍的溫度,即是發燒。它是身體對抗外來侵犯的細菌、病毒或異物產生的正常反應。發燒不是疾病,而是一種警告訊號。所以除非適高燒合併抽痙或嚴重不適,否則在未確定診斷前,不必急著退燒。

  發燒原因很多,像呼吸道感染(感冒、肺炎)、腸胃道或泌尿道感染、中耳炎、腦部發炎、痲疹、玫瑰疹、預防注射等都有可能。由於因素不同,發燒程度及類型也不同,通常會持續二、三天,有的甚至五、六天才退,據專家研究,持續發燒在416 oC以上才可能會對腦部產生傷害。發現小孩高燒,應請醫師診治,有抽痙病史者應及早送醫。需按醫師處方服用退燒藥。溫水拭浴可加速散熱,或睡冰診來降低體溫。給予舒適臥位並調整室溫,惡寒顫慄時,室溫宜燒高;當體溫上升時,室溫宜降低。穿著方面:衣物勿穿太多,以免影響散熱;當惡寒顫歷時,請先量體溫以確定是體溫過低或是在高燒中,若體溫低於,需注意全身保暖。飲食方面:應攝取高蛋白、易消化之清淡飲食。少量多餐,勿太油膩,配合口味以增進食慾。多補充水份或果汁。注意口腔衛生和皮膚清潔。避免劇烈運動或曝曬於日光下,防止體溫更高,造成能量消耗。若病情惡化或持續高燒39 oC以上不退,或藥物使用後無效,請送醫檢查。若有熱痙攣之病史者,體溫超過38 oC即可開始使用退燒藥或溫水拭浴退燒,接著立即送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