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嬰幼兒保健之道

天氣漸涼,很多家長很擔心小寶寶會因為受涼而感冒,將衣服一件又一件的往寶寶身上加。其實,人生病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有細菌侵犯人體,並非因為「吹到風」而生病喔!

不過,雖然天氣冷與生病感冒不能畫上等號,但在冬天裡,對於抵抗力較弱、或有過敏體質的小寶寶,我們還是要做好保健措施的。

皮膚乾裂
皮膚的保養,對才剛出生的小寶寶,尤其在冬天,可是相當重要的呢!平常最好就有習慣在寶寶洗完澡後,選擇無刺激的中性潤膚油,抹在他們會與空氣直接接觸的小臉、小手、小腳上;尤其如果寶寶出生時的皮膚就顯得乾燥多皺紋,那冬天時節,就更需要抹上潤膚油,或是含有維他命A、D的營養霜,為肌膚做保養。不過在寒冷的天氣下,如果包尿布的地方、或是頸部、嘴角都還乾淨清潔的話,二、三天才幫寶寶洗一次澡倒也無妨!但是,洗澡時千萬記得要先放冷水,在慢慢加入熱水,才不會發生燙傷的意外。

流鼻血
一般流鼻血,大多是從最薄、微血管最多的「鼻中膈」前端的地方開始。而在天氣乾冷的時候,小朋友會因為鼻子不舒服而揉鼻子、擤鼻子,因而讓原本就脆弱的黏膜破裂、流血。一旦有流鼻血的狀況發生時,家長請鎮定的為孩子止血,並要求孩子停止激烈的動作,如此,血很快的就會被止住了。

細支氣管炎
氣候轉涼,醫院擠滿許多因呼吸道疾病而就醫的小病人,其中除了感冒、過敏、氣喘以外,還有一種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引起的細支氣管炎:通常發生在二歲以下的幼兒較多。感染細支氣管炎會像氣喘般發生喘息,呼吸也會出現咻咻的哮鳴聲。細支氣管炎不但會造成哮喘、咳嗽,也可能因痰卡住細支氣管,而有呼吸困難的症狀,甚至引起窒息,家長需多加留意。

氣喘
因為過敏體質、空氣、塵蹣…等遺傳與環境因素,讓身體狀況造成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即會在支氣管黏膜造成一種持續性的發炎狀態,就是氣喘。而造成氣喘發作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氣溫變化。尤其季節替換時節,在剛起床或出門時,隨時為寶寶準備一件小外套,甚至小口罩,除了保暖,也是杜絕外來的冷空氣,所造成的氣喘病發作。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聽起來好像很怪異,但事實上這也是過敏體質的生理過敏反應現象。通常當小朋友得病時,表示家族應該也有類似的病史,只是以不同型態的症狀表現;例如:出生後一個月到二歲以臉部和頭部為中心,出現紅疹,並逐漸由前胸擴散到身軀、手腕、腳踝等處,而在背部、腳部、及耳根的皮膚都很乾燥,然後寶寶常因為癢,所以去抓或磨擦,造成皮膚紅腫。尤其在冬天時,症狀會更加惡化。

嬰兒猝死症
出生二~四月的寶寶常有「猝死症」發生;真正的導因,到目前都沒辦法定論,只能藉由統計數字,知道可能的原因之一:在較冷的季節(如:冬天)裡,較容易發生。這可能是因天氣寒冷時,人們都窩在屋內,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而病毒或細菌就開始相互傳染,尤其是呼吸道的疾病。偏偏嬰幼兒的上呼吸道(鼻孔、鼻腔、咽喉)及氣管又特別狹窄,很容易因感染、發炎、腫脹、及分泌物增加而致阻塞,然後因為缺氧及二氧化碳堆積,最後就會發生窒息死亡的現象。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