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的鼾聲大作?

人睡覺打呼,似乎是多見不怪了。至於為什麼?有人說是壓力大,有人說是睡覺姿勢不對...。可是您知道鼾音的由來究竟是什麼嗎?如果連小寶寶都會打呼,是什麼原因呢?

人睡覺打呼,似乎是多見不怪了。至於為什麼?有人說是壓力大,有人說是睡覺姿勢不對...。可是您知道鼾音的由來究竟是什麼嗎?如果連小寶寶都會打呼,是什麼原因呢?

正常呼吸應是安靜無聲的。打鼾是呼吸時氣流進出鼻腔及口腔後部(口咽及喉嚨)時,附近黏膜或肌肉振動所發出的聲音。口咽部圓周都是由鬆軟的軟肉構築而成,包括軟顎、舌頭後段、兩側扁桃腺及後咽壁。在意識清楚時,神經控制正常而保持著粘膜肌肉的張力,所以口咽部位的軟肉也擴張開,圓筒狀的內腔徑較寬,氣流進出時很順暢,所以不會產生雜音。

當神智不清時,譬如打瞌睡、熟睡、醉酒、甚至於昏迷時,全身肌肉也是呈放鬆的休息狀態,口咽周圍的軟肉也是一樣的鬆弛著,所以呼吸阻力增加,當氣流經過此部位時,鬆弛的軟肉忽閉忽開地隨著氣流振動起來,這就是鼾音的由來。打鼾都是在睡覺時或神智不清時發生的。若是清醒時都有鼾音的話,那就是相當嚴重的了。

◎仰睡(面向上)時易打鼾,因面部朝上而使舌頭根部向後倒,半阻塞了咽喉處的呼吸通道。

◎幼兒本身的呼吸通道如鼻孔、鼻腔、口咽部比較狹窄,故稍有分泌物或腫脹就易阻塞。

◎當喉嚨部位腫脹如感冒、扁桃腺發炎、分泌物增多時,更易造成氣流不順而鼾聲加重。

◎臉頭形異常者,如肥胖的人,或扁桃腺腫大的小孩,因口咽部的軟肉構造較肥厚,睡覺時口咽部的呼吸道更易阻塞,所以鼾聲亦大。在更嚴重的人甚至會有呼吸暫停的現象。

打鼾是代表呼吸氣流不順暢,睡覺時呼吸困難所以會睡不安穩,夜晚睡眠品質很差,再加上體內長期缺氧、二氧化碳囤積,所以白天精神很差,上課及工作不易集中精神。嚴重者,心臟及腦部功能皆會受影響。

如何處置:
1.如果為肥胖者,先要想辦法減肥,讓口咽部的軟肉消瘦些,呼吸管徑變寬;同時變瘦的身體對氧氣的消耗也可減少,呼吸就會較順暢而不急迫了。

2.如果鼻口咽腔處的腺狀體、扁桃腺確實是肥大到阻擋呼吸通道,影響正常呼吸時,可考慮手術割除之。

3.試著將頭側著睡,或趴著睡(即一邊臉貼床面,但勿遮口鼻)的姿勢,可使舌頭不至過度後垂阻擋呼吸通道,此法或許可減低打鼾的程度。

4.請教兒科醫師仔細檢查鼻腔、咽喉、下巴骨部位有無異常或長腫瘤,或是寶寶神經肌肉的功能有無異常之處。

資料來源: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