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臍帶或肚臍出血的原因為何?

新生兒臍帶或肚臍出血的原因為何?

1.臍帶出血:
可能來自臍帶的外傷,不當的結紮或嬰兒血栓凝固形成不佳。有些新生兒的血液疾病,或臍帶的局部感染,甚至敗血症亦可能造成臍帶出血,宜早期診斷其潛在病因;此外因新生兒的肝功能尚未成熟,造成與維生素k相關的凝血因子製造不完全,也會引起新生兒的臍帶滲血,可給予注射維生素k來改善。一般而言,臍帶出血均宜及早就醫,經正確的診斷以便作進一步的治療。

2.臍肉芽:
臍帶大都在出生後6-8天會乾枯脫落,留下薄片的皮膚或結痂,在出生後12到15天內完全癒合。有時合併局部感染時,會有潮濕,或長出肉芽不易癒合,可用酒精每天擦拭數次,作臍帶護理即可。有些較大的臍肉芽,會有持續的分泌物或輕微出血,甚至引起臍帶發炎,則應就醫由醫護人員採用硝酸銀燒灼,燒灼時需注意勿造成周圍正常組織的不當灼傷。此外,臍肉芽需和臍息肉作鑑別診斷,因為臍息肉可能是源自臍腸管或臍尿管的遺留物,可能會跟腸子或膀胱有相通,而由臍帶處排出小便或大便,此時應送醫作開刀的治療。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