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感染的臨床症狀為何?

新生兒感染的臨床症狀為何?

因子宮內感染之多元性,臨床表現不一,可能在出生時毫無症狀,或造成多器官受到輕重不一的損害。

●先天性的感染嚴重者會有器官構造的異常,像德國麻疹可能引起先天性白內障及先天性心臟病,巨細胞病毒、單純疱疹、弓形原蟲可造成腦小症、眼小症、腦內鈣化或水腦等、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之破壞會引起臉部或肢體發育不全。

●先天性感染出生後的臨床症狀,可能會有腦炎、網膜炎、心肌炎、肺炎、肝炎、肝脾腫大、出血點、血小板下降、貧血、水腫,長期的併發症甚至出現耳聾、痙攣、牙齒或骨骼病變、腎症候群、心智障礙之現象。

●新生兒細菌感染的臨床症狀亦具多樣性,可能初期不明顯,若有病狀發生,包括體溫不穩、低血壓、心搏過速或徐緩、呼吸窘迫、發紺現象、躁動不安、食慾差、腹脹、黃疸、異常出血點、皮膚出現大理石斑駁紋、蒼白等現象。長期而言,亦可能造成腦水腫或血栓、呼吸衰竭、肺高壓、心衰竭、腎肝功能異常等併發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