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女人依然寧為女人?

「如果再來一次,你願意當男人,還是當女人?」這時,男女都回答...巧的是,這又與半個世紀前的答案大大不同了!那時,大多數的女人都表示「下輩子寧為男人」!

  六十年代以來的婦女運動,為女人的自我發展,不斷爭取更寬廣、更多元的空間,同時也讓現代婦女擁有比以前更多的選擇。不過,面對這樣的轉變,女性朋友是否認為有為自己帶來更美好的生活呢?

  新近一項美國洛普史塔吉的民意調查中顯示,不論男女都認為,「現代男人的日子,要比女人的輕鬆一點」;亦表示,現代女人的負荷量--太重了!有趣的是,這樣的結果,竟與五十年前的調查,剛好形成強烈對比:當時的結果顯示,男女皆認為,女人的日子,要比男人的來得輕鬆許多!

  因此,在婦女長期為自己爭取、奮戰的努力下,卻獲得這樣的結果,似乎是很令人傷神。不過,若再進一步問受訪者:「如果再來一次,你願意當男人,還是當女人?」這時,男女都回答:「願意擁有同樣的性別!」而巧的是,這又與半個世紀前的答案大大不同了!那時,大多數的女人都表示「下輩子寧為男人」!

  顯然,現代女人的日子雖不太好過,但因為她們有更多的機會與空間能夠成就自我,所以,面對壓力時,態度反而更健康了!或許可以這樣說,現代女人,就算讓生活過得更加忙亂,就算必須承受要同時扮演多重角色的壓力了,但她們也開始不斷學習從多元的工作角色中,尋求不同的滿足與成就;而且,更重要的是,女人更加肯定了女人的價值與角色!所以,當有人問妳:「還想當女人嗎?」妳又會有怎樣的回答呢?

參考資料:《學前教育月刊》1995年1月號,p.24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