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孩子的運動好伙伴

大多數為家庭生計而奔忙的爸爸,平日可能沒有時間像媽媽一樣,照顧到孩子生活中的每一件細微小事。但有一件事,是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意義重大、而爸爸也一定可以勝任愉快的,就是帶孩子從事戶外運動。

運動可以成為爸爸與孩子間親密關係的橋樑。藉由這樣的機會,爸爸能夠彌補與媽媽在教養介入程度上的落差,讓忙碌的爸爸與孩子之間,也能有情感交流互動的溫馨時刻。

學齡前的孩子,肢體能力已有相當的發展,愛玩、好動,精力充沛,尤其喜歡戶外活動。爸爸可以利用假日,帶孩子到外面動一動,充分享受父子同遊的樂趣。

跑跑跳跳身體好
爸爸可帶孩子運動的場地有很多,最方便的就是住家附近公園的遊樂場。遊樂場中的遊樂設施,讓孩子在爬上爬下的動作中,訓練了肢體的力量,同時也滿足了釋放精力的生理需要。

由於小小孩在身體的平衡感及手眼協調上,都已有相當的成熟度,爸爸可以找個寬敞而安全的地方,教孩子騎腳踏車、溜直排輪,或者跳繩、跑步,都是極佳的體能運動。另外,如果爸爸本身是球類運動愛好者,可能會很期待趕快教會孩子打球,不過必須注意不要操之過急,因為有些球類運動需要身體發展到一定程度才能做,否則反而會造成傷害。爸爸可以根據孩子的身體發展狀況,利用較大、材質不太硬的球,跟孩子做一些簡單的踢球、丟球、接球運動,孩子會在這樣的活動中,獲得成就感與自信心。

學習人際相處之道與運動家精神
學齡前的孩子,已漸漸從完全的家庭生活,轉入需與同儕相處的環境。由於還沒有太多人際相處的經驗,孩子可能動不動就會與其他小朋友產生爭執,而運動,正是爸爸可以教導孩子許多人際交往規則的好機會。

從排隊玩溜滑梯、盪鞦韆、玩翹翹板中,可以教孩子耐心等待的必要,告訴他「其他小朋友也和你一樣想玩」,培養孩子的同理心,教他懂得為別人著想。還有,在運動中遵守既定的遊戲規則,也是孩子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另外,還要讓孩子學著接受運動競賽中的輸贏,了解現實中有輸有贏的必然性,並控制自己的情緒。

抽空多陪孩子從事體能活動,促進孩子大小肌肉、心肺器官的發展,對孩子的健康有莫大的幫助。另一方面,對爸爸而言,參與孩子的成長、體驗孩子的進步,這段過程中所得到的滿足感與成就感,相信絕對是從事其他任何工作都無法得到的珍貴經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