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企業智慧,討好孩子!

儘早開始
當你與一位重要客戶有生意往來,在雙方關係中會面永遠不嫌早。同樣地,倘若你早在太太的懷孕時期就開始認識你的孩子,未來你會很慶幸的。和你太太腹中的那個寶寶說話,能使他習慣你的聲音,也幫助你自己開始與他產生聯繫的過程。

挪出時間。我一向把重要客戶認為我們沒有花足夠時間在他們身上當成嚴重警訊。研究報告指出一般的父親每天投資在每個孩子身上的時間只有五分鐘,令我有著同樣不安的感覺。其實,並不必很正式地計劃安排:可能當你從沙發上起來到冰箱拿東西的時候,就有一些絕佳的機會出現。

「浪費」時間
有時候我們是坐在吃了許多培果的會議裡,和顧客或同事建立關係的。在家裡,玩了第兩千遍的躲貓貓遊戲可能不是我們第一選擇的休閒活動,但它仍是為了信任和親密所做最棒的投資。而我們愈瞭解我們的孩子,就愈不可能對他們感到厭煩。「浪費」掉的時間很少真的是浪費。

把握時機
「活在當下」真正的意義有兩種,一般是指寧可當下而不是稍後採取行動;而隱含的意義則是指擷取每一個時刻,並盡你所能讓它發揮最大的功效。如果你的心思總是放在明天的會議,而不是今晚和你相處的家人,你將錯失那些可以讓當爸爸有所回饋的寶貴時機,你也將錯過瞭解孩子的機會。

學習專門術語
假使你的銷售對象是機械產業,那麼你必須精通機械產業的語言。也就是你必須知道:酸乳酪製造業當中「FOB」並不是代表船上交貨價或是比爾的朋友(它是指底部含果肉)。

使用肢體語言
當你發自內心喜歡你的顧客時,說出讓他感覺很不錯的讚美就顯得自然多了。跟孩子相處,永遠要自然地展現各種不同的擁抱——緊抱一下、又親又抱,和只有爸爸能給的超級大熊般的擁抱等——而且不管你的孩子多大,或他們是男是女都沒有關係;就像作家山繆.歐雪爾遜寫「從爸爸那裡得到一個擁抱,感覺猶如觸到本壘板」。

進入孩子的社交圈觀察他們
公司所營造的環境、與同事之間互動的方式,才是公司較真實的面貌和運作模式。同樣地,孩子和他們同輩相處時的行為舉止全然不同於和我們相處的時候。你愈長時間看到他們和其他孩子的互動方式,你就愈明瞭他們事實上如何看待這個世界。

顯示你的優先次序
當你下班回家,不要直直往信件或傳真機的方向走。坐下來和你的家人聊聊,並理解他們所要表達的事情。你不妨先換上舒適的衣服,也可以幫你從辦公室轉換到家居的心情狀態。如果你在看見你的家人之前,會需要解除內在壓力,試著在回家的路上就解除掉,而不要等到你回到家的時候。

請相信孩子的內心深處永遠都需要你一樣多的愛和瞭解。爸爸對他們還是比世界上任何人都重要。

※本文節錄自《企業老爹》,作者/湯姆.荷斯佛德,譯者/林念樺,信誼,2001年。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