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獨特的影響力

有個人人相信的真理:兩個人的頭腦會比一個人的好,對養育小孩而言可說完全適合。再說得更明白些:成為一個好父親的意思,並不是要學習如何像母親般的照料孩子。男人和女人看待事情的方式有所不同,如果孩子只接收到一種方式,或只被一種方式帶大,會錯失了孩子的重要發展。

爸爸可以做肢體動作
男孩子玩的遊戲,如在床上的摔角和亂跳﹙之後還可以一起玩捉迷藏的遊戲﹚,對於兒童的體格發展有所幫助。小孩子在這方面跟小老虎其實差不多,這種開玩笑式的扭打,實際上能幫助孩子練習非常重要的技能,如同小老虎從中學習追蹤和突襲一般。

爸爸是強壯的 
男人可以高舉孩子,讓他們想像飛起來的歡欣暈眩感,也能把孩子放在肩膀上,讓孩子安全的俯瞰這千變萬化的世界。有一個關於小甘乃迪在他父親葬禮後不久的故事。當他還被稱為小約翰的時候,他問父親的朋友威廉說:「你是個爹地嗎?」海丹德說是的,小約翰問:「那你可以將我舉到空中嗎?」他需要某些只有爹地才能給他的東西。

爸爸可以平衡過多的保護
孩子生來就是要在充滿危險的世界上探險。受到傳統束縛的媽媽,會擔心孩子去探究新事物時的危險性,這時需要爸爸說:「讓他沿著牆的頂端走吧,那不會太高。如果他跌倒了我將會接住他!」﹙不過,你太太的直覺有可能是正確的。﹚

爸爸以規定來教養 
父母親對於教養態度一致很重要,但總會有灰色地帶。在那些情況下,有些專家相信母親比較傾向於保持彈性,然而父親就比較堅持按照規定來管教。二者的處理方法都是有意義的:孩子們從母親那裡學到了感性和寬恕,而從父親那裡吸收了遵守規定。

男孩的學習榜樣 
男孩的仿效對象是爸爸。若沒有父親作為模仿的對象,男孩不是變得過度積極,就是不知道如何為自己爭取。男孩會從觀察中學習你怎樣解決問題、怎麼處理挫折感,怎麼承擔責任和對待女性。除非你有別的辦法使他們信服,不然,他們通常心裡會默想:「就像爸爸這樣做。」

女孩的學習榜樣 
研究指出有父親參與教導的女孩,其數學、邏輯思考和其他有關「男性」的特質會表現得比較好。同樣地,你也是女兒其他角色的榜樣:例如,未來的丈夫該是什麼樣子。給她所應得的溫暖、讚美、尊重,那她將會找一位真正愛她到足以為她做同樣事情的另一半。

孩子需要角色的學習榜樣
榮譽感、同情心、自我尊嚴、慈愛和自律等美德,孩子擁有越多越好。假使你真正投入教導你的孩子,那麼你和伴侶就能增強彼此的練習,也給年幼的孩子看到二位具有善心的人如何一起過他們的生活。

※本文節錄自《企業老爹》,作者/湯姆荷斯佛德,譯者/林念樺,出版/信誼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