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爸爸這份工作

對於我們這些企業老爹來說,扶養嬰兒也代表一連串令人提心吊膽的新挑戰——嬰兒需要的這麼少(餵他、幫他換衣物、使他入睡)卻又這麼多(撫慰他、陪他玩、唱歌給他聽、愛他)。從他們像陌生人般闖入你家開始,你的孩子會極度需要你。你對那望而生畏的責任,覺得如何?有另一個人將他此刻和往後的幸福全然寄託在你身上的感覺如何?即使大部份的爸爸會有一些「被需要真好」的感覺,或許也帶有一些「我覺得被絆住了。我的生活是怎麼了?」的成份……那種幽閉恐懼症是正常且可以瞭解的。

事實上,擁有小孩,除了令人提心吊膽,還會有長時間極度的不方便,因為孩子的需要似乎總是難免比我們重要!我們無法帶他們去看我們想看的電影;當他們在房間時,我們無法長久地集中精神在任何事上;如果他們在你的身旁,要有隱私權實在困難;而且差不多都是由他們決定我們要度過怎樣的假期。更主要的,我們常會考慮到與孩子有關的事情……似乎父母親的任務永遠沒有結束,而個人的需要也漸漸地被排擠掉了……。或許我們熟練使用每一個空閒時間,好使它發揮最大好處的技巧;然而嬰孩除了空閒時間什麼都沒有,所以「好處」實在很難量化。而且嬰孩的成長實在緩慢,進步的速度只有在花費許多時間陪伴時才能發覺或體會。何況只有偶爾在旁邊看看的爸爸們,就更不會滿足這麼一丁點的進步,而懷疑自己是否是在浪費時間。

你可以花點時間,為所失去的自由哀悼一下,且學著不再去想它。但也要開始學著真誠對待家人,如此你才能夠像盟友般贏得他們的信賴。另外,雖不輕言放棄,但也別期待可以很容易或很快的造成轉變。最重要的是,請記住你不是家中唯一的新手父母,如果你和你的太太能夠單純地互相坦承當父母親所產生的新問題,它們就會變得比較好處理。請各自將問題痛快地說出來,這除了讓感覺好過些,也會知道對方最需要幫助的是什麼,然後互相打氣、相互提醒。正如羅馬詩人維吉爾(Virgil)筆下的英勇戰士安奈爾斯(Aeneas)曾告訴追隨他理念的人們,「即使這樣,或許將來在回憶這些的時候還是很美好的。」不只是在兩千年以前那種不好過的日子,這句話到今天還是沒有錯的。

即使後來度過了適應期,即使偶爾還是會忍不住抱怨,即使孩子從我們這裡「奪去」了大量的時間和自由……但是請相信,放棄部分的生命,在某種意義來說,正是做孩子需要你去做的——只要一陣子就好。不要擔心,孩子很快就會不再依靠你,將來你恐怕還無法時常看到他們!而且你將發現:為了做個稱職的父親而投資,會得到相當的回饋——現在和未來都是。

※本文節錄自《企業老爹》,作者/湯姆.荷斯佛德,譯者/林念樺,信誼,2001年。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