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比較愛婆婆?

女兒由南部的婆婆照顧,而且她們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每次南下探望婆婆回來,女兒的情緒就會變得非常低落,常哭著要找婆婆;我看在眼裡,真是又急又氣...

Q:我只有一個女兒,一歲2個月,我很愛她。半年前,為了她我辭去了高薪的工作。在此之前,她是由南部的婆婆照顧,她們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每次南下探望婆婆回來,女兒的情緒就會變得非常低落,常哭著要找婆婆;我看在眼裡,真是又急又氣,一方面擔心她的情緒狀況,一方面又覺得自己的付出不值得。可是我們也不能不去看婆婆,我究竟該怎麼辦才好?

A:親情雖然說是天性,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卻是完全取決於相處的經驗。而嬰幼兒往往對照顧者能產生深厚的依戀情感,尤其兩歲前的生活經驗,對他來說更是相當重要的。

  很多職業婦女,在產後往往陷入了該專心育兒或持續工作的兩難抉擇中;而且不論是選擇了那個角色,在轉換時,都會有調適上的困難。例如:如果選擇繼續留在職場的職業婦女,往往因為增加了育兒的工作,而讓生活變得忙碌不堪。選擇在家育兒的婦女,除了從早到晚都要學習照料的工作,同時也必須時時調整心態。而這種不適應的狀況,大約要在角色轉換後的第二年,才會漸入佳境。

  而現在,您就是處於需要不斷調整心態的適應期,而您的女兒與婆婆有份深厚的情感,很可能是因為您的婆婆特別具有親近孩子的能力,也可能是因為孩子短暫性的情緒反應及記憶能力上的一種成熟表現。

  但無論如何,孩子在這階段是最需要穩定與溫暖照顧的關係,所以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低估了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重要性,也不要因為孩子短暫性的情緒反應,干擾了自己的信念。因為孩子的情緒表現,固然讓您感到不安,但也實在沒有必要為此感到氣惱,否則只會造成自己的情緒低落,而影響了親子間的關係和諧;甚至還會引發孩子更想念起婆婆的好,讓哭鬧更嚴重了!另一方面,處理孩子的哭鬧,這年齡層最好的辦法就是轉移她的注意力,例如帶孩子去做一件她喜歡做的事。通常,是能夠達到紓解情緒的目的。

  然而,與長輩間的關係是永遠無法割捨的,所以,與其用競爭、嫉妒的心情面對,還不如仔細觀察婆婆為什麼能夠那麼討孩子的歡心,若有值得學習之處,不妨將婆婆與孩子的互動技巧,運用到自己與孩子的生活當中,從中體會,相信,一定會獲益良多的!祝福您!

本文摘錄自:《學前教育月刊》1997年6月號,p.46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