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滿三歲就該念幼兒園嗎?如果想在家自學該如何規劃?

"小孩剛滿三歲,現在面臨是否要上幼稚園的考慮,我是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平常在家帶小孩會儘量提供玩具和書籍,我們都會和小孩共讀共玩,也幾乎天天帶小孩出去親近大自然,或去公共及私人的親子館或遊樂區、博物館等等。因為之前看了一些文章,建議小孩上幼稚園前需要具備一些能力,但是因為我的小孩常常不知道如何適當地表達情緒,譬如他高興或生氣或想睡覺的時候會去咬或捏小朋友、如廁也還在訓練中,考慮這些因素,因此我比較傾向慢點將小孩送去幼稚園,但爸爸和很多上班朋友,卻認為小孩進幼稚園透過老師的教導,更容易學習團體相處,這些問題馬上就可以解決,他們覺得媽媽我太過杞人憂天;我覺得每個小孩的個性都大不同,引導的方法可能有急有緩,幼稚園老師真的那麼專業可以個別引導嗎?"

我個人覺得孩子不一定要在剛滿三歲時,就急著送幼兒園。既然你是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平常會盡量提供玩具和書籍跟孩子共讀共玩,也會帶孩子親近大自然,或到親子館遊樂館等等,其實這樣的陪伴是許多工作的媽媽沒有辦法做到的。如果我是全職的家庭主婦,我不會在孩子三歲的時候就把他送到幼兒園。也許我會等他甚至到了大班的時候,再送他去讀書。如果媽媽能有心安排活動,提供豐富且適齡的學習內容,注重學習的品質,這比去幼兒園還要更好。

讓孩子有一個快樂的童年,是現代很多孩子的奢求。不要過度迷信提早送幼兒園,孩子將來就一定會更好。兒童早年若能有父母陪伴,這才是孩子一生最子重要的資產。如果媽媽願意或有興趣,可以多利用閱讀或參加講座,學習有效的教導幼兒。懂得教育的媽媽,不只是能把幼兒帶得很好,同時更是孩子這輩子最棒的人生導師。

對於在家自學的幼童,父母可以參考幼兒教育課程設計,並且從五育(德、智、體、群、美)的培養開始。如果父母希望能提供適齡的學習活動,不妨多利用網路上的資料,或參考有關幼兒課程設計的書籍。有些心急的父母,往往只偏重在智育的養成,覺得孩子要能認很多的國字,或能夠自己寫字。其實這都不是最重要的學習重點。父母不只可以跟孩子講故事、唱兒歌、做美勞,也要多讓孩子有參與戶外活動的機會(如:散步、騎三輪車、盪鞦韆)。再者也要教導他學習自理,練習生活的基本技能(如:穿衣穿鞋),並讓孩子有與年齡相近的兒童互動的機會,使他的社會性得到良好的發展。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