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種托育方式最適當?

我煩惱孩子的照顧問題:究竟該讓他讀托兒所?還是請保母比較好呢?或是像朋友建議,請個外傭在家裡帶呢?到底哪一種方式才是最適合我的孩子呢?

Q:二年前,為了便於照顧孩子,我向工作單位請了育嬰假。現在孩子將滿三歲,我必須回到我的工作崗位上。因此,我開始煩惱孩子的照顧問題:究竟該讓他讀托兒所?還是請保母比較好呢?或是像朋友建議,請個外傭在家裡帶呢?到底哪一種方式才是最適合我的孩子呢?

  「育嬰假」的設置,讓職業婦女能和自己年幼的孩子,有機會做長時間的相處,的確是一個很不錯的福利措施。可是,一旦計劃要恢復朝九晚五的生活時,媽媽除了要注意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況外,更重要的,還是要把孩子安置妥當。因為,唯有如此,媽媽才能夠真正放心的上班吧!

  前文提及的三種托育方式:外傭、保母、托兒所,在目前都有被使用。但如果真要說他們的好或不好,又會因為孩子年齡層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影響力。

以外傭來說…
  申請外傭的好處在:提供全天候的照料、而且除了育兒幫助,也提供家務整理的服務;因此在預算上就顯得「划算」許多。不過,父母仍須注意:一定要「合法申請」「合法外傭」,因為這是對自己的基本保障。此外,外傭的加入,對家庭的私密、與居住空間的影響,必須先有心理準備。最後還要考量外傭對孩子除了照料外,在發展教育上有沒有足夠的專業。這些問題,都是值得父母仔細考量的。(請參閱::你家的外傭,及格嗎?)


以保母托育來說…
  就以請保母的方式來說,它最大的優點,就是能透過保母的特別照顧,讓孩子得到較細心而完整的照料;一般來說,對年齡較小的嬰幼兒,都會建議使用這種托育方式。但同時父母也必須仔細觀察:保母的愛心與照顧品質,以及他所能提供孩子的學習刺激,是不是真的適合;再進一步決定他是否才是照顧孩子的最佳保母人選。(請參閱:保母的個人特質,仔細挑)

以托兒所來說…
  目前,由於好保母並不易尋,且育兒機構林立,所以有不少家長便選擇提前將年幼孩子送往托兒所或育嬰中心,接受團體式的照顧。當然,托兒所安排的課程活動與強調的發展理念,通常因為都有明確的架構,因此孩子在學習上必定有一定的成果。但對於托兒所內的軟、硬體設施是否適合1-3歲孩子,就是家長必須多留心的部分。這裡提供您5點注意事項:
1.三歲以內的幼兒因為仍需要較多心力的關照,因此托兒所的師生比例以1比6以內為最佳。
2.需要有獨立的活動空間,切勿與小班混雜在一塊兒。
3.須有嬰幼兒適合的玩具與圖書。
4.當然,老師的愛心與耐心更是少不得。
5.年齡小的孩子,不僅適應環境的能力差,對疾病的抵抗力也差。所以分離焦慮與疾病感染的問題,也可能是父母不可避免的困擾,最好先有心理準備。

  其實,何者才是良好的托育方式並沒有一定的評論,端看照顧者及週遭環境的配合度。尤其三歲以內孩子的托育,更是不可掉以輕心。建議爸媽不妨在鄰里中詢問口碑良好的保母人選,也同時去探訪適合嬰幼兒的托育機構。待蒐集到足夠的資源後,就比較容易決定一個適合孩子的托育方式了!

本文參考:《學前教育月刊》1994年10月號,p.41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