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不要自己帶?

女兒雖很得保母疼愛,但因為她年齡漸大,再加上有人認為我偏心,所以我想把她接回來自己帶。可是,我也擔心一旦接回來,原有的家庭生活會大亂...

Q:我有3個孩子,老二、老三是對雙胞胎女兒,快滿一足歲。大女兒我自己帶,二女兒則白天請保母帶。二女兒雖很得保母疼愛,但因為她年齡漸大,再加上有人認為我偏心,所以我想把她接回來自己帶。可是,我也擔心一旦接回來,原有的家庭生活會大亂;我先生因為工作很忙,並不贊成為了孩子而使生活品質受影響。究竟,我該不該把她接回來呢?

A:做母親的,總希望能同樣地對孩子付出愛,一旦察覺到自己不公平時,難免產生罪惡感,對孩子也會有很深的愧疚。不過,繁瑣的家務及一對二的窘迫狀況,常讓雙胞胎的媽媽,必須比一般母親花費更多心力來照料孩子;因此,如果能安排人力來分擔家務或照顧孩子,其實是有必要的;尤其您能有個疼愛孩子的保母來分憂,真是幸運!

  針對是不是該由自己來帶孩子,真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而且每個家庭的情況不同,每對夫妻對「教養孩子」的看法也有很大的差異,所以,並沒有一定的論定標準。基本上,每個孩子都是需要父母充分的愛的!只不過,親子相處的時間量增加,也並不保證彼此相處的品質就會變好!唯有考慮自己目前的情況、心態、及家人的支持,再來做決定,才是最好的辦法。大可不必受別人看法的影響,或有「理想母親」觀念的作祟,而是讓自己在深思熟慮後再做決定。

  建議您不必貿然立即把孩子接回來自己帶。您可以先給自己幾個月的適應時間,與保母約定,將每天接孩子回家的時間提早,讓自己和孩子逐漸習慣新的模式、與適應的方法。試試看要用什麼方式,才能使「帶孩子」與「生活品質」不會互相衝突,或過度干擾。再根據適應的結果,與先生共同討論帶孩子回來的最佳時機,即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自己和孩子都能慢慢適應生活的改變。在一段時間的調整後,相信您的家庭關係會是可以很融洽的。

本文摘錄自:《學前教育月刊》1995年2月號,p.38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