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不可以去探望孩子?

我的女兒一歲三個月,原來都是我自己帶,但最近我找到一份還不錯的工作,所以將她送到桃園請舅媽幫忙帶。這幾天,舅媽告訴我,孩子都不太乖,尤其晚上更是哭鬧得厲害。我好想去看看她,可是舅媽卻叫我暫時不要去,免得她愈來愈不適應。我真的很矛盾,我究竟該怎麼做才對呢?

孩子的眼淚,是最讓父母心疼的,尤其是當孩子因離不開父母而哭鬧時,更是令父母憂心不已。

嬰幼兒對於父母的依戀最為明顯。每當父母消失在他們眼前時,他們往往誤以為父母從此就消失無蹤了,所以既害怕又傷心。這是因為嬰幼兒與平日照顧他的人(通常是父母),會產生一種很親密的依附關係;這份關係讓孩子對周遭的人、事、物產生安全感及信賴感,成為他們主動探索環境的重要情緒支柱。約要到二歲半後,孩子對家庭以外的環境產生興趣時,才會對照顧者的依戀稍微淡化。

因此,對二歲半以前的嬰幼兒而言,離開日常照顧者而進入到新環境時,常會產生明顯的適應問題,哭鬧正是最常見的行為反應。這一方面,是因為嬰幼兒對新環境的適應性較差;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於新照顧者不熟悉孩子的日常習性,讓孩子覺得需求沒有得到滿足,以哭鬧來表示抗議。

很多人認為,孩子的哭鬧只是過渡反應,就像您舅媽給您建議的——暫時不要去看女兒,不要介入她的新生活,只要給孩子一段時間,她很快就能適應新環境。

其實,這樣的做法有相當多的弊端,除了父母自己的擔心及罪惡感無法消除外,孩子也無法獲得親情的滋潤。因此,替嬰幼兒更換照顧者時,為了避免孩子有強烈的情緒反應,您可以嘗試:

一、在事前及孩子剛轉換環境時,充分和照顧者溝通。千萬不要因為與照顧者熟稔,或信賴照顧者帶孩子的能力,忽略將孩子的習性與個性,充分告知對方,讓他帶孩子更得心應手。比如:您可事先讓舅媽知道哪些安撫方式對孩子最有效。

二、切勿將孩子匆促交給新照顧者,特別是六個月至二歲間的孩子,必須將適應期加長。可先邀請新照顧者到家中做客;待孩子對對方有初步認識後,再帶孩子到他家熟悉環境,每日停留的時間漸增,直到孩子能適應為止。

因此,若您的孩子對環境仍不是很適應,那您必須再花些時間去陪伴孩子適應新環境。

三、應定期、定時去探望孩子,尤其是全天候在新環境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的關懷;同時也可藉機與保母交換教育孩子的理念。不過,這樣的做法必須得到照顧者充分的配合。

相信您對女兒的真心關愛,能讓您舅媽更加體會親情對安撫幼兒情緒的重要,而願意和您配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