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和阿公阿媽比較親

許多爸媽都害怕,寶寶自小給爺爺奶奶帶大,和自己相隔距離遠、生活交集少,是不是很容易就忘記爸爸媽媽,只認、只聽阿公阿媽的話?

  將小寶寶交給阿公阿媽照顧,是現今許多家長的考量。然而,許多爸媽也都害怕,寶寶自小給爺爺奶奶帶大,和自己相隔距離遠、生活交集少,是不是很容易就忘記爸爸媽媽,只認、只聽阿公阿媽的話?
  
阿公阿媽搶孫子
  常常聽見爸媽們抱怨,阿公阿媽會搶著要孫子,不願意將寶寶送回家,或是堅持要大家住在一起。並非不願意看見自己的老父母、長輩享受含飴弄孫之幸福,一般爸媽所焦慮的是,寶寶送到阿公阿媽家漸漸長大,會不會不認得自己?會不會難以適應未來的生活?很多專家也說,在寶寶出生前幾年的時間裡,身邊的照顧者,將對寶寶的發展成長有極大的影響,而老一輩的教養方式,總讓人擔心,會不會對寶寶有負面的效果?即使三代生活在一起,也會有所顧慮,衝突難免、紛爭難免,對寶寶也不是好事一件。

真的和阿公阿媽比較親
的確,寶寶和成人之間的依戀關係,是從小開始的。在寶寶接觸外界的初期,身邊的照顧者,將扮演重要的引導角色,同時成為寶寶向外探索的重要安全堡壘。因此,難免在長期的生活相處之中,寶寶和照顧者之間培養出來的默契、情感上的相互依賴、生活習慣的養成,都會顯得較為接近、親密。此狀況的形成,是自然、也是現代雙薪父母必須承擔的;既非能武斷判定對錯,雙方亦無須相互指責、造成衝突。畢竟,不論阿公阿媽或親友、奶媽,他們是真的花了大部分時間,與寶寶相處陪伴的人啊。

寶寶需要的是…
問題的確會產生,需要面對並且解決,但爸媽的擔心,卻不應該建立在——寶寶是我生的,應該是屬於我的——這樣的概念之上。對寶寶來說,重要的是他的成長過程,有沒有獲得溫暖的照顧、受到適當的對待與回應、有足夠學習途徑、處於安全無所憂慮的探索環境?爸媽要思索的是,究竟什麼樣的人、怎樣的方式、如何的相互配合,才能讓寶寶真正擁有豐富的生活空間與親密的關係,並且健康快樂的發展成為他獨特的自己呢?

  想要和寶寶親密嗎?就從寶寶的真正需求下手吧。寶寶除了生理上需要的健康營養、安全照料之外,還需要大量的關注和信心。不論爸媽商量好將寶寶安置在何處,都要確保孩子可以受到敏感的照顧者完全的注意和回應。其實,寶寶需要的並不是爸媽的補償心理,送他一堆糖果餅乾或玩具,而是您的注意與陪伴。除了與照顧者之間有良好的溝通與協調,爸媽必須花更多的心神,在自己有空的時間裡,盡量和寶寶互動,分享、聆聽、留意寶寶的每一步成長過程,了解寶寶的想法,即使只是哭了一聲、笑了一下。

  寶寶能夠和阿公阿媽親近,也不盡然是不好的;但也不代表爸媽的責任就卸下了。畢竟,您才是自寶寶胎兒時就陪著他,直到見到這個世界的親密爸媽啊。主動地向他表露您的懷抱與愛,再小的寶寶都會懂得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