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胞胎媽媽的傷心事

我是三個極度早產兒的母親,生產至今三個月,嬰兒還在加護病房與病魔及死神搏鬥。每日前往探視,心情均在非常悲痛、傷心、無助中離開……

  我是三個極度早產兒的母親,生產至今三個月,嬰兒還在加護病房與病魔及死神搏鬥。每日前往探視,心情均在非常悲痛、傷心、無助中離開…

  回憶起當初,醫師為我植入五顆受精卵,經驗孕成功著床四胞胎,後來我們夫妻請醫師以安全為考量,視情況幫我們減胎。醫師流三胞後解釋說:怕減胎太多會影響另外胚胎之著床、並叮囑懷孕時父母親會很辛苦、現在有很多成功產下三胞胎的案例、醫院小兒科很強,我們也就依照醫師指示一路走下去…

  在沉浸於懷胎喜悅的同時,沒想到擔心早產的恐懼亦伴隨而至。我有少量出血之現象,加上向雙胞胎協會索取之資料中得知,三胞胎早產之機率高,才知道我們已經踏上一條無法回頭的不歸路。基於胎教原因,我只能往好處想,以免影響胎兒,並遵照醫師叮囑:「細心養胎,太太臥床,先生照顧,定時回診」,該做之檢查無一掛失,期盼神蹟出現,迎接三個可愛的健康寶寶。

  但天不從人願,經歷醫院一個月之痛苦煎熬(安胎),雖然投入了全家最大心血,殘酷的打擊依舊發生,只懷了25週又3天的寶寶降臨世間,開始了他們令人不忍目睹的求生歷程、生死未卜、多數器官先天殘疾,一個稚嫩、瘦弱的小胎兒,我們何其忍心!再多的事後彌補,挽回不了小寶貝的先天缺陷;再好的醫療設施,也無法替代母親之呵護。為什麼、為什麼早產兒如此無辜、無助與痛苦,醫師卻在母親懷胎過程,將嬰兒引導走向痛苦深淵!

  我們為何如此歸咎?詳述如下:

一、胚胎植入時,當日恰有相同病患三人,每人均植入5-6顆受精卵,萬一著床時為多胞胎,接下來減胎之危險,或懷多胞胎因而早產之悲劇發生,殘局終將不可收拾。何不少量(一顆或二顆)植入,避免上述結果發生;若不受孕,可重複再試,即使終不受孕,亦應避免懷多胞胎之危險,否則父母將自食其果。我相信天下父母均希望自己的下一代是健康的,即使單傳,亦好過多兒之殘疾。何況懷多胞胎之危險性及整個家庭付出之成本是無法計量的,萬一胎兒早產,接下來之道路又更崎嶇難行了,如我就是。

二、我們共懷四胞胎,減胎時向醫師表明以安全為考量,不敢決定留幾胞胎,請醫師視狀況處理,醫師以防止減胎後萎縮之胚胎影響其他胚胎之著床為理由,留了三胞,並以三點解釋:(1)有很多生三胞胎成功之案例;(2)父母親會很辛苦;(3)醫院小兒科很強。辛苦對長自農家的我們並不擔心,以為只要肯吃苦,終究將如播種般獲取豐碩之果實,於是全力配合。怎知一分耕耘卻無法一分收穫,之前所花心血不算,未來尚不知須再投入多少心力,面對的卻是一個遙遙無期的願景。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醫師當初不向我們言明二胞、三胞所須面臨之危險,若是自己堅決走這條路當無怨言,但對只以為多準備奶粉尿布便可的我們,產後才知道,原來三胞胎如此危險,但醫師卻引導我們走向這條不歸路……

  我們是25週又3天生下三胞胎的父母,經歷了養胎、安胎之恐怖過程,接下來尚有更坎坷、艱困的路要走,不管是經濟負擔、早產兒療程、心靈創傷……直到死。在這之前,報章媒體對多胞胎均是正面之報導,外人從不知內藏之危險,只有親身經歷才知此非正道,萬般荊棘,卻為時已晚、悔恨莫及。但至今終無人挺身而出為此代言,多提供一份訊息,力勸自然或人工受孕之父母,應以一胞胎為考量,不可心存僥倖,以為寶寶應該不會那麼倒楣。身負救人濟世之醫師,更應心存善念,諄諄教誨無知之病患,告知多胞胎面臨之危險,除非自願承受,否則勿讓弱小生命承受如此重大苦難,罪過、罪過!

  在此為避免他人重蹈覆轍,在無知、措手不及中產下早產兒。個人提供上述經驗,願與所有想懷孕或已懷孕的媽媽分享,避免懷多胞胎、生出早產兒,否則屆時要靠醫院治療、早產兒基金會補助、基督教救世會幫忙亦萬不及一,為時已晚,悲劇已然形成……在你親生的骨肉上。
  
                            一位悲傷的母親

摘自:早產兒基金會會訊
註:若您有早產、早產兒及雙(多)胞胎的各項問題,或您想為早產兒、雙(多)胞胎貢獻您的愛心,歡迎上早產兒基金會台北市雙胞胎協會網站查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