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氣喘,懷孕安全嗎?

孕婦原本就因必須供給氧氣給胎兒而使呼吸的工作量加重,若再加上氣喘發作,無疑是雪上加霜,將使呼吸更加困難,對孕婦本身及胎兒的健康與安危均造成極大的威脅。因此,原本就有氣喘的孕婦,心中不禁有個疑問:我有氣喘,懷孕安全嗎?

  在台灣地區,由於氣候潮濕、空氣品質不佳,使得許多人為氣喘等過敏性疾病所苦。孕婦也是一樣,尤其原本就因必須供給氧氣給胎兒而使呼吸的工作量加重,若再加上氣喘發作,無疑是雪上加霜,將使呼吸更加困難,供給胎兒的氧氣也會減少許多,對孕婦本身及胎兒的健康與安危均造成極大的威脅。因此,原本就有氣喘的孕婦,心中不禁有個疑問:我有氣喘,懷孕安全嗎?

  事實上,只要妳在懷孕前及懷孕時做好預防與治療措施,有氣喘的女性一樣可以懷孕。這些預防及治療措施如下:

在準備懷孕前,必須與妳的氣喘醫師及產科醫師進行詳細的討論,盡量將病情控制在較穩定的情況;並應抽血檢查導致過敏的物質及食物,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或避免吃到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如此也能避免生出一個過敏兒),然後才考慮懷孕。並在懷孕前調整好生活作息及用藥習慣,以減緩懷孕時氣喘發作的症狀與次數。

懷孕時盡量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以避免感染感冒,因為感冒是誘發氣喘的最大禍首。此外,也應避免香煙、拜拜燒香的煙霧、汽機車排放廢氣等污染物過敏原,甚至有些氣喘患者對油漆味或香水味也會過敏,應一律避免,以免引起急性發作。睡覺時更要注意室內的空氣新鮮與流通,必要時可使用空氣清淨機。

平時保持愉快的心情、輕鬆的生活作息,避免情緒起伏太大,或鑽牛角尖想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

當妳感覺氣喘快要發作時,有一個方法可有效抑制發作,那就是保持鼻道的乾淨與暢通,其方法如下:
.趕緊遠離污染的環境。
.用棉花棒沾淡鹽水清洗鼻腔數次。
.吸入蒸氣,可將溫熱濕毛巾敷在臉上,深深吸入蒸氣;或放一盆熱水,吸入熱水冒出的蒸氣,但要小心別被熱水燙到了;或泡個熱水澡,以吸入浴室中的大量蒸氣。
.若以上方法均無效,應立即吸入醫師開給妳的氣管擴張劑,還是無效就要立即就醫。

如果妳原本就有服用氣喘藥物,應該和醫師討論懷孕期的用藥方式與劑量,遵照醫師的指示服用,因為醫師會選擇對胎兒無害的藥物,妳可以放心地長期使用。千萬不要自作聰明,怕藥物會影響胎兒而擅自停藥或減少劑量,因為這樣可能會引起氣喘發作,若未得到立即的妥善治療,將會對胎兒造成更大的傷害。

模擬好緊急發作的情況,包括:家中其他小孩的安置、聯絡丈夫或家人前來協助就醫、聯絡妳的產科醫師及氣喘科醫師,以免氣喘急性發作時匆忙慌亂,更加重氣喘的症狀,模擬好情況便能從容就醫,接受診治。

  由此可見,想要懷孕的氣喘女性患者(或原本就有過敏體質,到懷孕時才引發氣喘者),只要能夠遵照以上的建議,還是能夠正常地懷孕,並能生出一個健康的寶寶!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