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維他命B12!準媽媽不貧血

常聽人說,貧血症、惡性貧血是因為缺乏維他命B12的關係。其實,人類的飲食中如果單單缺乏維他命B12時並不會造成貧血症或惡性貧血,唯有同時缺乏葉酸等營養素時才有可能發生。那麼如何在飲食中補充這些營養素呢?

常聽人說,貧血症、惡性貧血是因為缺乏維他命B12的關係。其實,人類的飲食中如果單單缺乏維他命B12時並不會造成貧血症或惡性貧血;唯有同時缺乏維他命B12、葉酸及維他命B群這些營養素時,就有可能發生貧血症或惡性貧血。如果你的身體因為缺乏維他命B12而引起一些異常現象,可由食物中補給。

◎ 富含維他命B12的食物:全麥、糙米、海藻,或以這些材料製成的食物。
◎ 含維他命B12的中草藥:當歸、明日葉、康復力。
◎ 富含葉酸的食物有:啤酒酵母、堅果及綠色蔬菜。

另外,攝取維他命B12要同時吃含鈣的食物人體才能吸收,但只要非常微量的鈣就可以,而且幾乎所有食物多多少少都含有微量的鈣。任何西醫教科書、生理學或藥理學都可以查得到,維他命B12吃進人體後,首先會在胃部和胃部壁細胞(parietal cells)分泌的內泌素(intrinsic factor) 結合,形成複合物後,再由小腸段中的迴腸(ileum)吸收。在迴腸之接受體(receptors)吸收時,需要有鈣離子之存在。此外,婦女在懷孕時,迴腸之接受體密度會增加。

如果我們的生理功能健全,胃功能好,而且食物中含有鈣離子,吃素食的人常吃的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2,均可以被人體吸收。所以根據西醫所學,只要飲食不過度偏食,都能攝取到含有維他命B12的食物,絕對不會有以下之症狀:

嚴重缺乏維他命B12會引起的症狀
1. 巨大型紅血球貧血:
這類患者的紅血球在顯微鏡下看會比正常紅血球來的巨大,但攜氧功能卻降低很多。所以,缺乏維他命B12之患者,初期非常容易疲勞 (即貧血之典型症狀)、臉色蒼白、蹲後再站起來時容易眼冒金星。

2. 神經壞死:
早期會有神經炎、神經痛、神經敏感等症狀,嚴重時則會影響到神經的發育,甚至引起神經壞死及腦神經受損。

3. 惡性貧血:
因為胃部胃壁細胞分泌之內泌素不足時,使得維他命B12吸收不良,因而造成貧血。臨床上,常見於胃部切除之病人或胃功能不全之病人。

補中益氣中藥方
這是一種常用的食療方法,針對氣血不足、頭暈目眩、心悸乏力等症狀而特別開立的藥方。
   當歸 8公克
   黃耆 24公克
   黨蔘 24公克
   枸杞 15公克
   紅棗 15公克

將以上五種中藥材加250CC的水,以小火煮開,大約煮20分鐘即可。並可以再重複煮一次,或加入食物一起烹煮。

資料來源:林德中醫/林沛堂中醫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