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胎位轉正?

胎位不正即使不去理會,到足月臨盆階段也只有5%的不正機率。話雖如此,醫生仍然會建議孕婦在妊娠32週之後,嘗試胎位轉正術…

  例行的產前檢查,孕婦都必須仰臥平躺,接受醫生的聽診、測量腹圍及子宮底高度、雙手觸診檢查胎位等步驟。如果在恥骨上方,以伸展開的手掌抓握不到圓形堅硬的胎頭時,醫生就會猜想可能是胎位不正;有時會感覺觸摸到倒圓錐狀的東西,有可能是胎兒的臀部。

  愈接近足月臨盆時,愈不容易從孕婦腹部觸診出正確胎位。因為胎頭已下降進入真骨盆腔而不易抓握到胎頭。有時也會碰到純然臀位者(即髖關節屈曲,膝關節伸展,胎兒臀部整個朝向產道),會將厚實圓渾的胎兒屁股誤認為胎頭。這時作產道手指內診大都可以區別出來。

  事實上,胎位不正即使不去理會它,到足月臨盆階段也不過是5%的不正機率。也就是說,在此之前所作的處置可能是多此一舉,也可能徒勞無功。話雖如此,醫生仍然會建議孕婦在妊娠32週之後,嘗試某些作為,無非是要提高孕婦及相關醫護人員的關注。

胎位轉正術
膝胸臥式
  妊娠32週之後,可以膝胸臥式姿勢嘗試讓胎位能夠自己轉正。膝胸臥式的做法是俯臥,雙膝跪地分開約一尺寬,大腿與地垂直;手肘彎曲,雙手掌平貼頭部兩側,肩部與胸部盡量貼地,腰部挺直,臀部抬高;維持此姿勢2分鐘;一天做5-6次。

體外迴轉術
  這種方法應保留給有極高意願想自然生產者來選用,因為這種倒轉術有其潛在危險,可能發生臍帶纏繞或胎盤早期剝離等意外,導致胎兒損傷。如果真堅持要一試,應在產房作做好一切必要的緊急剖腹準備,輸注子宮鬆弛劑點滴,在超音波引導下,將胎頭壓向胎兒胸口及下肢方向,做順勢翻觔斗樣迴轉。如能成功,應在操作後再以胎兒心跳監視器監視胎兒安康的狀況,以確保胎兒安全。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