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高溫中!孕媽咪對抗熱天5絕招

臺灣的夏天總是又熱又悶,一離開冷氣就黏呼呼,加上孕期荷爾蒙變化、基礎代謝率提升,孕媽咪自然比懷孕前更容易流汗、口渴。面對炎炎夏日,挺個大肚子出門,真的是一大「烤」驗啊!



持續高溫的母嬰潛在危機

面對節節上升的氣溫,孕媽咪尤其特別辛苦,必須要挺著大肚子,忍受炎熱氣候帶來的不適感。夏季持續高溫可能對孕婦與胎兒造成一些的潛在危險,如脫水、熱衰竭及水腫等。

◼ 脫水
長時間處於高溫狀態,就會發生脫水的危險。這是因為高溫引起大量出汗後,身體流失過多水分所造成。主要症狀包括頭昏眼花、噁心、發熱、臉頰泛紅、頭痛、煩躁、抽筋等。更危險的是,孕媽咪一旦缺少足夠的水份,血容量就會跟著下降,因而導致體內分泌催產素,促使子宮收縮,可能引發早產、造成危險。

◼ 熱衰竭
熱衰竭是指人在高溫溼熱的環境下,微血管為了調節體內的溫度過度擴張,造成血液集中在血管末稍,導致腦部血容量不足,因而產生頭暈、流汗、身體發冷、臉色發白等症狀。由於孕媽咪的血壓原本就比一般人來得低,所以在夏季更容易因為熱衰竭而引發暈眩感,很容易發生危險。

◼ 水腫
當體內有過多的水分無法排出體外時,就會造成身體水腫。在懷孕期間,輕微水腫現象是很正常的,通常只要孕媽咪避免久站,並且充分休息,症狀就能得到舒緩。當天氣太熱時,孕媽咪體內的血流量就會明顯增加,可能會突然出現水腫的情況,因而造成身體不適。

孕媽咪對抗酷暑的5絕招
由於懷孕歷時九個多月,因此幾乎所有孕媽咪都得面對夏季酷熱的考驗。以下提供了5項對抗酷暑的生活準則,只要牢記並確實遵守,那麼即使挺著大肚子,也能健康、安全、舒適地度過炎熱的夏季。

1 隨時補充水分
避免體內過熱、造成脫水的最好方法,就是隨時補充水分。孕媽咪一天最好能夠補充8杯(250 ml/杯)以上的白開水,而且要在覺得口渴之前就喝水,因為當出現任何脫水徵兆(如口渴、口乾舌燥)時,就表示體內已經流失過多的水分了。

除了白開水之外,適量的果汁或運動飲料,也是孕媽咪不錯的選擇。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經覺得口渴的情況下,千萬不要再喝含有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否則會使得脫水的情況變得更加嚴重。

2 消除水腫的不適感
孕媽咪即使平時有輕微的水腫,也不能限制水分的攝取。因為對孕媽咪來說,脫水的危險性遠比輕微水腫來得嚴重許多。不過,當孕媽咪因為太熱或水分攝取過多造成水腫時,請避免長時間久站、趕緊坐下來休息,若情況許可的話,可盡量把腳抬高,如此一來,就能舒緩身體水腫的情況了。

3 避免直晒太陽
就算孕媽咪擦了防晒油,也要避免直接曝晒陽光或在陽光下站太久。特別提醒,在上午11點到下午3點之間,是陽光最強的時候,此時,孕媽咪盡量減少外出,要待在室內有空調或空氣流通的地方。

4 穿著寬鬆、透氣的服裝
穿著輕便、寬鬆、透氣的衣服,是孕媽咪夏季穿搭的最高指導原則,而棉質、淡色的衣服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一方面可以避免汗液與熱氣悶在衣服裡,一方面也能預防水腫情況變嚴重。

5 避免「一個人」在大熱天出門
如果孕媽咪必須要在大熱天出門、而且需要長時間待在戶外的話,最好要找個親朋好友同行,可以隨時有個照料,身體不舒服時馬上有照應,才能有效預防意外發生。如果真的找不到人陪伴,建議隨時向親友報備行程,有助掌握各種臨時狀況。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