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容應付上學前的「混亂時光」?

早上起床如果感覺混亂,是很容易起爭執的;因此不妨與孩子一同訂下作息時間表,如:幾點上床睡覺、起床、睡前該準備哪些東西、起床後該做哪些事情…建立起家庭的作息習慣。


【立即閱讀 小一新鮮人專題】

「起床!」「快!」「快吃!」「書包記得!」「便當!便當!」「來不及了!」又是一連串的驚嘆號!爸媽與孩子的早晨就在聲聲的驚慌當中結束,連美好的晨光都來不及多看一眼呢! 

進入小學後,孩子除了真正開始接受國教課程,連原本早上趕八點半、九點的作息,都要調整到七點半、八點,對孩子、對家長而言都是很大的轉變;從新生剛入學的情緒緊繃,到五六年後習慣性的賴床,好像每天早上都是聽到催促與抱怨的聲音,但沒有人希望總是這樣慌慌張張的度過清晨時光吧!這可是一天的開始呢! 

與孩子一同訂下作息時間表 
早上起床如果感覺混亂,是很容易起爭執的;所以不妨與孩子一同訂下作息時間表,例如:幾點上床睡覺、幾點起床、睡前該準備哪些東西、起床後該做哪些事情、明天想穿什麼衣服、想吃什麼早餐…依每個家庭的習慣來建立作息;剛開始大人和小孩要建立及習慣這樣的作息,是需要一些努力,但是一旦固定下來,將會是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方式。當然,每天要很嚴格的堅持這樣的作息並不容易,但還是儘量的固定下來,因為藉由較固定的生活作息會帶給家長及孩子更多安全感與責任感。又假如有特別的日子,最好能先彼此討論然後做調整變動,讓大家彼此配合,這樣,慌亂的狀況便減少許多。 

為早晨上學前預留一些時間 
有時爸媽加班應酬,晚上回家,孩子睡了,根本沒機會聊聊;現在既然作息訂了,便可以為早上多預留一些時間,來作為親子互動的時段:和小朋友一起準備早餐、一起選今天要穿的衣服、甚至還可以一起晨跑、做做運動呢!而最重要的親子溝通也可以在早餐時候進行喔!與孩子說說自己所遇到的事情、心情,和計劃;然後也聽聽孩子的。如果碰到開心的事,就一起笑;遇到難過生氣的事,就一起愁;可以去知道、去分享對方的生活和情緒,又可以彼此交換心得與意見,會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一日之計在於晨,為自己、為孩子的早晨多花點心思、製造多些樂趣與溫馨,這樣每當睜開眼睛看到晨光都會笑呢!起床精神好、心情好、做什麼事情就都會好。 

【小一新鮮人專題】
👉協助小一生適應團體生活
👉陪伴小一生展開學習
👉爸媽必修的親師溝通課題
👉上小學後的親子教養轉變
👉新生入學TOP Q&A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