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寶寶的睡眠需要

睡不飽的孩子,有的嗜睡、有的懶懶散散、有的卻表現出活動過度的樣子。但是,無法專心、無法集中注意、甚至暴躁、浮動,幾乎都成了他們的問題所在。

睡眠,是很重要的生活作息;如果睡眠不足,不但頭昏腦脹,身體也會感到虛弱;這樣做起事來必定是無法專心的!當然,寶寶也會是如此!而且孩子的睡眠時間,比大人還多出好幾倍呢!因此,對於寶寶的睡眠需要,我們必須掌控的好,這除了是讓寶寶有足夠的精神體力與健康,也可以讓寶寶的睡眠習慣從小輕鬆養成!一旦作息規律,爸媽就可以不用再半夜抱著寶寶東晃晃、西晃晃,弄得大家都睡眠不足囉!

需要的睡眠有多少?
寶寶的年齡越小,所需要的睡眠時間會越長,次數也會多次;然後才隨著年齡增長,睡眠的時間漸漸縮短,次數漸漸減少;再慢慢地像大人的作息。例如:

6個月以下的新生兒,平均一天的睡眠時間為16小時,白天睡眠次數約3~4次。
1歲的寶寶,睡眠時間就減為14小時左右,但白天仍需睡約2~3次。
更大到2~4歲的小孩,11~12小時的睡眠就足夠了;並且可以從原本需要午睡的狀況,轉變成不需要午睡也可以經歷充沛!

不過,這都是數於平均數字,每個孩子的睡眠需求是不盡相同的;有些孩子仍是需要午睡來補充下半天的精神;而有些孩子則是不需要午睡的。

睡眠不足的原因
有了這樣的平均數,您是否就更能掌握孩子的生活作息了呢?然而,孩子的睡眠習慣,其實都是由家長「訓練」出來的唷!

很多時候,寶寶睡眠不足的原因,除了是身體不舒服造成,更大的原因是大人的作息,影響了孩子!最常碰到的狀況,是爸爸媽媽下班回家,總會希望多多跟自己的寶寶接觸,所以不知不覺的,便將寶寶的睡眠時間一直往後延長;而隔天因為大人要上班,不得不一大早喚醒孩子,好送往保母家、托兒所,孩子自然睡眠不足。或是另一種狀況,是在托兒所或幼稚園,常常還沒睡飽,就因為課程的安排,要求孩子必須睡眼惺忪起床,以進行其他活動。那也當然睡眠不足囉!

而睡不飽的孩子,有的嗜睡、有的懶懶散散、有的卻表現出活動過度的樣子。但是,無法專心、無法集中注意、甚至暴躁、浮動,幾乎都成了他們的問題所在。因此,如果希望孩子可以維持最佳的身體與學習狀況,給予足夠的睡眠,就是最基本該做的了!

想要更清楚知寶寶需要的睡眠時間嗎?或是想知道寶寶沒睡飽的徵兆嗎?那麼下一篇文章:寶寶需要多少睡眠?將清楚的告訴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