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難帶,我真沮喪!

現在兒子已經七個月大,但他的生活作息還是很不規律,睡得不好、也喝的不多。我常常覺得好沮喪,也沒有什麼成就感...

Q:懷孕以後,我就辭職在家。現在兒子已經七個月大,但他的生活作息還是很不規律,睡得不好、也喝的不多。我常常覺得好沮喪,也沒有什麼成就感,連先生都覺得我改變了許多。現在,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孩子的問題,也不知道要如何面對自己的生活?

A:在照顧子女的歷程中,最讓父母勞心又勞力的階段,就屬嬰幼兒時期。而許多新手父母在育兒經驗與知識皆不足的狀況下,常會弄得自己灰頭土臉,又不知所措!偏偏孩子在二歲之前,是需要大人全天候照料的!

  大體而言,滿六個月的寶寶,大多較能穩定飲食與睡眠習慣,但因為每個人的在先天氣質上有差異,所以對事物的接納與適應程度便各有不同。而您的寶寶,可能就屬於較難養育型的孩子。這時,您除了需要細心探討造成孩子不乖乖睡覺、喝奶的原因外,更需要接納孩子的個別特性,如此才不會讓孩子的行為,干擾了自己的情緒。一般來說,二歲以後,孩子的行動能力及自主性都會提高許多,因此,對照顧二歲以前孩子的辛苦,父母應可視為過度期,千萬別在這個時候對自己喪失了信心與生活動力。

  然而,很多家庭主婦因為要兼顧媽媽與主婦的雙重角色,常將自己弄得精疲力竭。事實上,育嬰期的父母應以育兒為首務,對日常家務完成的標準應適度的降低,尋求簡化家事的步驟和方法;或是執行夫妻間的家是分工,將有限的時間做最好的運用,以增加工作效率。這樣執行,不但能提高工作效能,而且更能增加自身的成就感唷!

  另外,主動向外尋求教養資源,也是解決教養困境的好方法。您不妨透過閱讀幼兒教養圖書、參與親職研習課程來獲得教養資訊;或與鄰居、朋友維持良好關係,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透過彼此的交談,不但可以吸取到不同的教養經驗,還可以在互動交流中,紓解緊繃的情緒。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孩子難帶,就將自己「綁」在家中,透過鄰居與朋友間的支援,往往是解決教養問題的最佳途徑。另外,在育兒過程中,也不要忽略了與另一半建立親密關係的重要性;唯有夫妻共度此一艱辛歷程,日後才能共享孩子健康成長所帶來的喜悅!

  不要急,慢慢來吧!相信您一定可以做得很好的!

本文摘錄自:《學前教育月刊》1998年2月號,p.26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