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玩的權利!

週末放假了,孩子的心情是歡喜、期待,還是更鬱悶沉重呢?許多爸媽幫孩子安排在周末假日上才藝班,認為小孩子的任務就是要學習,應該利用假日多學一些,哪還有時間玩?

  週末放假了,孩子的心情是歡喜、期待,還是更鬱悶沉重呢?身處忙碌的資訊時代,似乎連孩子也不得休閒;許多爸媽幫孩子安排在周末假日上才藝班,認為小孩子的任務就是要學習,應該利用假日多學一些,哪還有時間玩?

休閒,就是休閒
  休閒的目的,一方面在調養身心,紓解平時課業的壓力和不好的情緒;一方面在均衡各方面的感官知覺。只要是在輕鬆的心情之下,從事任何的活動例如動手畫畫、彈奏樂器、唱歌、做手工藝、練書法、打球等,都可以達到調解身心的功能。即使是單純地聽最喜歡的唱片,看起來什麼目的都沒有達成,也幫助訓練他的聽覺敏銳度,達到正向的學習功能。父母千萬不要因為求好心切,要求孩子的休閒時間也要按照自己的安排,去上課補習。其實,孩子正需要在遊戲活動當中,重複發揮和訓練他的心智能力呢!

休閒時間,夠嗎
  所謂休閒時間,就是孩子除了吃飯、睡覺、上學補習和做作業之外,還剩下用來從事休閒的時間。父母可以稍仔細觀察紀錄一下:如果孩子星期一到星期六的時間,幾乎都花在上課或是相關的工作上,那真的蠻辛苦的;如果孩子並非通通都在做功課,但平常都是在屋子裡晃來晃去、不知所措,或只是跟著觀看大人的連續劇或綜藝節目,說實在不算是休閒,只能算是殺時間,不止讓眼睛與大腦更加疲勞,還可能被不良的節目殘害身心了。多為孩子想想吧!您不妨每天約定一段間,陪孩子一起看書、聽音樂、玩玩具,讓全家都有充分的休息時間,又能增進親子感情!

休閒空間,夠嗎
  孩子需要自己的休閒空間,來完成休閒的目的。想跑跑跳跳發揮體力,需要一個夠大且夠安全的空間,能施展肢體,避免跌倒碰撞的傷害;想從事靜態活動如看書、聽音樂或創作,也要有安靜獨立的空間,能確保孩子不被打擾。試想,若是孩子連自己可安靜思考的空間都沒有,又怎麼能讓他練習專注於一件事情呢?當然若是家裡的空間不夠,爸爸媽媽就要懂得運用公共資源了,可常帶孩子到公園、運動場或操場從事運動遊戲,到圖書館或書店看書,到美術館欣賞藝術等等,讓孩子能在各種不同的經驗中吸收學習!

  生活中隨時都可以休閒,給孩子一點時間空間,您會發現──適度的休息會讓孩子學習效率更好唷!孩子也是人,也有玩的權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