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紅包,爸媽的理財

「老公,妹妹今年拿到好幾萬的紅包,我們幫他存起來好不好?」元宵節的晚上,心蕾計算著女兒收到的紅包跟老公商量著。老公說,妹妹還用不著這些錢,不如幫他作些長期投資吧。

「老公,妹妹今年拿到好幾萬的紅包,我們幫他存起來好不好?」元宵節的晚上,心蕾計算著女兒收到的紅包跟老公商量著。老公說,妹妹還用不著這些錢,不如幫他作些長期投資吧。

伴隨著國人收入提高以及家庭人口減少,現代的孩子過年時拿到的紅包都相當的豐富,一個年節下來收到幾萬元紅包也不在少數。如何把這筆錢妥善運用,成為孩子的成長教育基金,那可需要更加妥善的管理。

■慎選投資標的
雖然說起來壓歲錢應該是孩子的資產,爸媽只是代為保管,但是為了追求長期的收益,身為家長的我們,確實有必要為孩子的閒置資金找到更好的投資管道,而不只是被動放在銀行生息。同時,在考慮這筆資金的提領時間將在孩子成年之後,對於投資標的選擇上顯得更有空間。考量到僅是小額資金投資,可以將共同基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股票以及近期熱門的外幣存款列為首選。

■確認風險承受度
投資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買了以後還要「睡得著覺」。每個人對於投資的風險承受度會跟著個人特質以及年齡而有所不同。風險接受度高的,可喜選擇高報酬(高風險)的基金或是小型股進行投資。若是風險承受度較低者,可以挑選固定收益的債券型基金、大型權值股或台灣50這種指數股票型基金,以透過固定的配息,賺取比定存更好的收益。

■設定投入時間
即使是用紅包這種閒錢做投資,我們也應該預設投入的期間。設定的時間越長,就越能承受投資期間的風險和收益波動。以孩子的紅包進行投資,至少可以設定10年以上的長期投資。也因此,即使爸媽是個保守投資人,關於紅包的投資不妨大膽一些,選擇積極型的基金或是以新興市場作為投資標的的商品。

■參考過去績效
確認風險和投入時間以後,接下來我們可以把目標再縮小,根據這些條件把適合的基金或股票標的挑出來,一一檢視過去的表現。除了過去績效之外我們也應該關心基金經理人或是經營者的更換頻率。若發現經理人更換頻率偏高,則最好多注意。

■長期持有,終極獲利
幫孩子的紅包找到一個聚寶盆,讓投入的金錢持續獲利,需要的不是運氣,而是「耐心」和「關心」。除了慎選標的外,更要有耐心的長期持有並隨時定期關心。現在市場環境變化快,應要隨時注意國際局勢的影響,若判斷影響屬於長期的,則也可適時停止投資獲利了結出場以保元氣。只要持續關心並做正確決策,孩子的小紅包也是生財的另一個起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