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跟我玩!邀請爸爸加入育兒的行列

面對嬰幼兒,新手爸爸常會手足無措,以致在育兒過程中總是顯得較被動。然而孩子的成長與發展,爸爸的參與舉足輕重。就讓我們來看看,爸爸可以如何發揮特長與孩子互動,一起陪伴孩子開心成長吧!

有句話說「爸爸都是當爸爸以後,才開始學當爸爸的」,真是一點也沒錯。雖然,爸爸對孩子的愛不比媽媽少,但是面對軟綿綿又不會說話的新生兒,相較於從懷孕期就開始做足準備的媽媽,爸爸常常顯得手足無措,不知道如何與孩子互動,因而在育兒的道路上爸爸常顯得比較被動。

然而,爸爸的角色對於孩子來說是既獨特又重要的;而爸爸的參與,對於孩子的成長與發展,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爸爸在育兒過程中的重要性,帶領爸爸發揮特長與孩子互動,陪孩子開心成長吧!

爸爸是大肢體遊戲的最佳玩伴
大部分的爸爸都比媽媽來得強而有力,運用爸爸的大力氣,邀請爸爸和孩子玩將孩子舉高、讓孩子坐在肩上或是坐在爸爸小腿上飛高高的大肢體遊戲,除了能幫媽媽減輕育兒時體力的消耗,分擔媽媽的辛苦,還能增加遊戲的安全性。

這些爸爸較容易上手的遊戲,是低幼的孩子喜愛又期待的遊戲,除了能讓爸爸更容易經歷到成功的育兒經驗,也會讓孩子在這些遊戲中獲得各種動態的感官經驗,而這些經驗也會成為孩子對父親的特殊記憶。

提供安全感,讓孩子盡情探索
大多數孩子的主要照顧者都是媽媽,因此,媽媽經常性的存在能夠讓孩子在情感上得到滿足與安全。然而,爸爸那雙可以輕鬆舉起孩子的厚實大手,以及總是能夠讓孩子坐得安穩的寬闊肩膀,除了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對自己的關愛之外,還可以讓孩子感受被保護的安全感。

有爸爸當靠山,孩子也更有機會盡情探索,例如,孩子喜歡在海邊玩水,看到海浪一波波地拍打上岸總是既興奮又緊張,這時爸爸如果可以和孩子玩遊戲,在海浪來襲時抱起孩子,讓海浪輕撫過孩子的小腳,不但可以幫助孩子緩和緊張的情緒,也可以滿足孩子探索的欲望和好奇心。

孩子模仿與互動的對象
在孩子性別角色的發展上,爸爸的參與能讓小男孩擁有可以認同以及模仿的對象,也能幫助小男孩學習「男生都是怎麼做的」。像是孩子2歲左右如廁學習的過程中,爸爸若能帶著小男孩一起上廁所,就是孩子最好的觀察及模仿的對象,幫助孩子順利地學習合適的如廁方式。

另外,許多國外研究也指出,爸爸與年幼的孩子互動,不僅影響孩子日後與他人和外在世界的關係,有些方面對孩子的影響力甚至比母親還更為深遠強大呢!

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與思考模式
爸爸和媽媽有著不同的性別以及成長經驗,因而會培養出不同的興趣以及面對問題時的處理態度。因此,爸爸一同參與育兒活動,就像幫孩子多開了一扇窗,在與爸爸遊戲和互動的過程中,孩子可以經歷到不同於和媽媽遊戲的方式,也可以學習到爸爸的觀點,以及遇到問題時的態度和解決方法。這些都可以豐富孩子生活經驗,讓孩子在遇到問題時可以選擇最適合的方式與態度去回應。

一起來看圖畫書裡的爸爸
爸爸跟我玩
文/渡邊茂男  圖/大有康夫  出版/信誼

我的小腳擱在爸爸的大腳上,嘿唷!嘿唷!再高一點,再高一點!騎在爸爸的肩膀上。溜下來,讓爸爸背我。爸爸可以和孩子怎麼玩呢?跟著書中的小熊和熊爸爸一起玩遊戲,爸爸也可以是和孩子遊戲的高手喔!

海馬先生
文.圖/艾瑞‧卡爾  上誼/出版

海馬太太就要產卵了,海馬先生問:「我可以幫忙嗎?」於是,海馬太太把卵產在海馬先生的育兒袋裡。海馬先生說:「我保證,我一定好好照顧我們的卵。」艾瑞.卡爾用拼貼技巧和透明片,營造出多層次的色彩效果。故事敘述海洋世界裡爸爸們撫育寶寶的方法,讓我們對父親角色和父子關係也有了新的認識。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