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明,投資先行

「最近全球股、匯市多變,投資朋友可以稍安勿躁,」電視裡主播提醒著觀眾。志明看著老婆說,「現在市場情況不明,看來我們投資要保守點,別蝕本了。」正在哄女兒睡覺的麗珍大聲說,「放心,現在正是進場好時機。」

「最近全球股、匯市多變,投資朋友可以稍安勿躁,」電視裡主播提醒著觀眾。志明看著老婆說,「現在市場情況不明,看來我們投資要保守點,別蝕本了。」正在哄女兒睡覺的麗珍大聲說,「放心,現在正是進場好時機。」

【景氣有循環,獲利要耐心】
從孩子誕生,父母除了肩負起養育任務,也積極張羅日後的子女教育基金。然而,除了少數家庭收入豐裕外,多數的爸媽都必須有計畫的準備這筆不小的開銷。投資專家總是建議我們,透過適當的投資計畫,可以讓小錢累積成大錢。但是什麼時候進場投資最賺?怎樣的投資策略最能免除投資風險,長期獲利?這樣的疑問總讓許多爸媽對於投資這件事情感到期待又害怕受傷害。

台股從今年初的低點開始衝高,隨後面對各種國際消息以及台灣稅制改革風聲,股市開始上下波動,開始向下走。因為不確定前景為何,也導致許多人遲疑適不適合趁低點進場,或是先退場觀望保本。

然而,無論是全球經濟,還是台灣單一地區的金融局勢,我們可以明顯發現到,雖然景氣起伏有高有低,低點抓不到,高點進場卻又容易套牢。然而,只要我們把觀察時間拉長,全球經濟實際呈現向上的走勢,景氣循環後,迎接的往往是波段新高。換句話說,只要把投資時間拉長耐住性子,將可以預見獲利前景。

【看準產業前景,逢低長抱】
儲備日後的子女教育基金,最常見的工具不外乎股市和共同基金,這二種投資工具常與景氣深度連結。然而,由於投資者的人性,當預期景氣前景不佳,投資大眾卻步的結果將讓股市下滑。而且,經常反應過度而超跌。

同樣的,當預期前景大好,股市也容易漲過頭。理性的投資者不需為股市短期起伏而憂慮,既然要做長期投資,短期的波動當然可以忽略。

認清景氣循環具有時間性,而長期的經濟仍是起飛的事實後,接下來我們可以挑選正確的產業去長期投資。所儲備的子女教育基金少則10年,多則20年才須動用,挑選經營穩健,長期獲利的公司此時顯得更加重要。

一如巴菲特習慣投資民生產業,而少投資新科技、網路事業,他看重的也是在於民生事業有穩定消費族群,可以遲點買3C可不能一天沒飯吃!傳產股獲利或許沒有太多爆發性,但是卻可以估計未來的獲利幅度。因此,不論是常為人舉例的中鋼、台塑、中華電信,都屬於台股裡獲利穩健,值得長期擁有的股票。同樣的,選擇專注於傳產的基金作為子女教育基金的投資組合也能達到一樣的效果。只要選擇相對低點就可以分批持續買進,納入子女教育基金的部位。

最後要提醒的是,投資一定有風險,分散風險達到預期投資績效是每個投資者必須面對的課題。除了善用時間魔法將投資基期拉長,避開景氣循環的波動外,更要重視子女教育基金的組合,除了以穩健的產業作為投資重心,也可以增加其他類型的投資標的,以達到彈性組合,在確保投資績效穩定之餘,還有獲得更高收益的機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