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基金:資訊的重要性

有一個簡單的遊戲可以來說明共同基金的重要性,即說明共同基金如何納入各方得意見來進行投資。這個遊戲是要大家猜猜罐子裡有多少顆綠豆,猜中最接近真實數目的人贏。

共同基金是由投資銀行發起,向投資大眾募集資金,交由專業的經理人來投資股票、債券,及其他商品。基金管理人會積極蒐集資訊,做專業判斷,多角化經營共同基金,幫投資大眾賺錢。基金投資相較於個別投資最大的差別在於基金管理公司會聘有許多專業的研究人員,資訊比個別投資者要充裕。簡單的說,共同基金可以蒐集很多資訊,使得對價格的預測較準,不像個別投資人會有極大的偏誤。

遊戲

共同基金:期望值的概念
有一個簡單的遊戲可以來說明共同基金的重要性,即說明共同基金如何納入各方得意見來進行投資。這個遊戲是要大家猜猜罐子裡有多少顆綠豆,猜中最接近真實數目的人贏。
主持人準備兩盒豆子,一盒明確告知參與者是 500顆綠豆,讓參與者拿來當比較基準,另一盒則是拿來給參與者猜其中到底有多少顆綠豆。

施作的結果,往往許多人猜得數字比所有人數字的平均數還要離真實數字遠。也就是說,所有人猜的數目的平均數是一個比大多數人都要準的數字。這說明大多數人意見的綜合往往要比單獨一個人的意見要具有資訊,所以沒有資訊的人最好相信大家平均的意見,也就是說,散戶最好能透過共同基金來投資。共同基金聘用很多人在蒐集資訊,分析資訊,會有比大多數人要由充分的資訊與專業的判斷,因此共同基金會比個人判斷要準確。個人不瞭解股票時,買共同基金會比較佳;當然要是本身有能力蒐集資訊,分析資訊,就不需要買共同基金,來付給管理費及手續費了。

這個遊戲很簡單但很有趣。試玩幾次之後發現確實平均數字要比許多人的數字要準。這個遊戲說明了統計上所說,最佳的預測值是平均值;以及集眾人的意見會比個別意見來得準。另外這個遊戲有時也會出現所謂追隨潮流(bandwagon)的現象。也就是後來的人會參酌一開始時的猜測數字,所以要是有意誤導參與者,可以先指定槍手進行錯誤喊價,來看看是否真的存有追隨潮流(bandwagon)的現象。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