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固定或機動利率

很多人會問我存款是要存浮動利率還是機動利率?這要視對未來利率走勢的預期。當預期利率往上走時,會選擇浮動利率,因為存款利率會愈來愈高;但要是預期利率往下走,那要選擇固定利率,鎖住利率的高低。

很多人會問我存款是要存浮動利率還是機動利率?這要視對未來利率走勢的預期。當預期利率往上走時,會選擇浮動利率,因為存款利率會愈來愈高;但要是預期利率往下走,那要選擇固定利率,鎖住利率的高低。下列圖形說明經濟狀況與利率走勢的關係。


圖 4.1經濟狀況與利率走勢的關係

往往利率真實的走勢是會與預期有差異的,我們提出一個儲蓄的遊戲來說明這一點。

遊戲:儲蓄遊戲
這個遊戲是投資人要決定存機動利率還是固定利率。莊家會先擲骰子決定經濟情勢。遊戲的設定是有一半的機會經濟會擴張,有另一半的機會經濟會衰退。莊家擲骰子決定情境(1.2.3為景氣擴張;4.5.6為景氣衰退)。在不同經濟情境下利率的走勢會不一樣,其設定如下。
A.景氣擴張期
固定利率:6.5%
浮動利率:期初5%

B.景氣衰退期
固定利率:6.5%
浮動利率:期初:8%

投資人決定是要存固定利率還是機動利率,莊家每一回擲一次骰子決定下一期利率是多少。例如情境是景氣衰退下,選固定利率的人,每一期的利率是 6.5%,而選浮動利率的人,其第一期利率是 8%。第二期的利率要視擲骰子的結果而定,例如擲得點數 1,利率不減反增,成為 9%。如果下一次再擲得一點,那利率就變成 10%了。如預期景氣持續衰退,理應選擇固定利率,但利率就是這麼難掌握。在 2008年金融風暴爆發之前,市場利率已有上揚的趨勢,許多人會選擇機動利率來存款。但金融風暴爆發,台灣同美國一樣,一再的降低利率來刺激經濟,選擇浮動的存款戶就遭遇損失了。

在這個例子中,我們是設定機動利率的五年簡單平均利率等於固定利率。

但一般在計算時應該考慮貨幣的時間價值,也就是應該要比幾何平均。但因為顧及點數非整數;時,不容易計算,此遊戲應用到擲骰子,採用幾何平均。

這是玩此遊戲時,必須跟參與者說明清楚的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