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只黏媽媽,爸爸好挫折!

我女兒三歲大,生活與學校適應都很好,只是個性很依賴,黏媽媽而不喜歡爸爸。夜裡容易醒來,睡眠情況很差,只要媽媽一離開視線就哭,爸爸安撫時反而更加哭鬧。這現象讓我太太很辛苦,我也很挫折,請問該怎麼辦?

孩子會依父母平日的行為表現及親子間的互動習性,定位出父母親的角色功能。例如,有些孩子認定幫他洗澡是媽媽做的事,當其他人代勞時,可能就會不適應、甚至完全不接納;尤其個性特質屬於堅持型的孩子,若是不如願可能會以激烈的反應表示抗議。其實睡眠習性從小就已養成,且入睡前格外需要親情的撫慰。也就是說,您孩子入睡前、半夜醒來時對媽媽的依賴與依戀,是在平日生活裡所建立的習性,並非對父母親的喜愛程度不一。

親子間的情感需費心培養才能逐漸滋長,要讓爸爸在孩子的心裡建立和媽媽一樣的地位。以下提供幾則相處技巧——

滿足孩子當下的需要
爸爸不必期望自己替代媽媽既有的角色,只需儘量滿足孩子當下的需要,如告訴孩子媽媽的所在位置或告知媽媽馬上就來,便能撫平孩子紊亂的情緒。

每天有品質的相處
每天撥出固定時刻陪伴孩子,可培養親子間的默契。尤其媽媽處理家務時,是父女單獨相處的好時機,更能分擔媽媽的壓力。

不必設限自己的角色與功能
平日多觀察媽媽怎麼和孩子互動,和孩子互動的每件事情都可試著做做看,但須注意不要以故意打斷、不當逗弄等方式和孩子互動,以免讓孩子退避三舍。

讓孩子感受與爸爸互動的樂趣
發揮長處跟孩子一起互動,或是製造父女單獨相處的機會,像是:陪孩子玩大肢體遊戲、帶孩子參加活動課程或到公園玩,孩子會覺得和爸爸在一起很好玩、很有安全感,也能創造父女之間獨一無二的經驗與記憶,都是增進親子關係的好方式。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