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全日托很黏保母、不肯回家,怎麼辦?

我是一個工作忙碌的職業婦女,所以女兒出生後就放在舅婆家,到了8個月大,才改成每個星期接回家一次。起初女兒不肯離開舅婆,但在我用心經營親子關係後,經過半年,女兒會主動要我抱她,也願意高高興興回家。但自上個月開始,女兒又不肯回家了,而且反應很激動,我猜其中部份原因是舅婆常會恐嚇她「如果不乖就妳送回家」之類的話。我該如何處理呢?

很多將小孩全日托育在保姆家的職業婦女,常會犯了一個通病「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也就是一方面希望保姆能終日有愛心、有耐心的照顧小孩,以分擔職業婦女的工作辛勞,另一方面又希望小孩一見到媽媽就能很親近。其實這兩件事是有點矛盾的,因為孩子是依賴的、重感情的,尤其是小小孩,誰對他比較好、花比較多時間陪他、照顧他,他就比較喜歡誰,所以您希望女兒能喜歡和你回家,別無他法,多用心來營造好的親子互動,以良好的相處品質來拉攏您女兒的心,這樣不論舅婆如何干預的都沒用,相信您一定可以以「質」勝「量」的。   

值得一提的是,您女兒近日突然不喜歡回家的可能因素相當多,不單是您想像中的單一因素而已,如:孩子返家後在飲食上的差異、家中與舅婆家的規範差距或小孩想念舅婆等因素,這些都有可能造成您女兒心理上的焦慮、沒安全感,而黏著舅婆更緊,不肯乖乖回家。

因此,雖然您相當的忙碌,但對親子間的疏離感非常在乎,就應該花點時間觀察孩子不喜歡回家的原因。此外。您與舅婆之間溝通似乎不太順暢,因此,為了減少您心中的猜忌,您不妨先行規劃好女兒未來的托育方式,以及自己的生涯目標,才不會顧此失彼喔!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