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看醫生,傷腦筋?

說到最讓爸媽傷腦筋的狀況,帶孩子看醫生會是其中之一吧!光是看到冰冷的儀器工具,孩子就已經夠害怕了,再加上不太舒服的檢查、甚至打針,那情況… 真的不只是孩子的、也是爸媽的惡夢一場...

  如果說到最讓爸媽傷腦筋的狀況,帶孩子看醫生會是其中之一吧!光是看到醫生、看到冰冷可怕的儀器工具,孩子就已經夠害怕的了,如果再加上會讓身體不太舒服的檢查、甚至打針,那情況… 真的不只是孩子的、也是爸媽的惡夢一場。怎樣能讓孩子看醫生這件事不再那麼棘手?首先,當然要選擇一個對孩子親切、有耐心的好醫生,除此之外,還要注意什麼?

最好爸媽二人同時帶孩子前往
  爸媽一起帶孩子去看醫生,除了因為這本是兩人都應該關心的事以外,也是因為兩人分工,比較容易處理臨時發生的狀況。大多數孩子對於看醫生,本來就有恐懼感,一見到醫生,心裡更是緊張,也因此常會哭鬧、抗拒,如果要打針,更可能是抵死不從。爸媽如果只有一人在場,可能應付孩子都來不及了,哪還有工夫記下醫生所說的話?所以,盡可能爸媽都去,一個專心和醫生溝通,另一個負責安撫孩子,協助孩子接受診斷。

耐心協助孩子配合醫生檢查
  爸媽要先有心理準備,孩子害怕醫生是正常的,千萬不要對孩子要求太高,必須抱著體諒的心態,用比平時更大的耐心來幫助孩子克服恐懼。孩子害怕的時候,最需要爸媽的支持,所以在醫生看診的過程中,爸媽要在旁邊以動作輕柔撫觸、以言語輕聲安慰,做孩子的後盾,給孩子安全感;告訴孩子醫生不是壞人,醫生會幫我們把身體裡面的細菌趕跑,身體就不會不舒服了…。避免責罵或恐嚇,孩子需要建立健康地面對醫生的心態,威嚇的方式只會讓孩子把恐懼壓在心裡,那麼看醫生將會一直是孩子心中的陰影,只會愈來愈害怕。

尊重醫生專業判斷
  爸媽應該信任醫生,相信醫生可以做最好的處理,避免自作聰明的「教」醫生怎麼做,例如:「我小孩一直在發高燒,趕快給他打退燒針吧!」或是「上次那種藥效果不錯,再開那種好了…」。醫生最需要的,是爸媽提供必要且充足的資訊,包括孩子發病的狀況、是否有藥物過敏等等,以幫助醫生做正確的診斷;至於應該怎麼做,就交由醫生來決定吧!

與醫生充分溝通
  許多爸媽常有一種想法,覺得醫生這麼忙、病人這麼多,一定不會有耐心回答我的問題吧?所以不大敢主動提出疑問,深怕醫生不耐煩、不高興。其實,病人本來就有知的權利,與醫生溝通是應該的,不過爸媽也要注意,避免問題太多、干擾醫生看診,也要避免如前述試圖引導醫生做某種處理的狀況。如果醫生的態度不佳,根本不願意與爸媽溝通,那麼或許可以考慮下次換別的醫生試試吧!

  還是再次提醒爸媽,孩子都怕看醫生,這是很正常的;看醫生的過程中,難免會因害怕而出一些狀況,爸媽請記得耐著性子,給孩子支持與安慰。其實,除了孩子需要學習克服恐懼,爸媽也一樣需要學著體諒與情緒控制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