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豬豬趕快長大吧—談養成儲蓄習慣

相信您還記得小時候把零用錢存到撲滿裡面,看著小豬一天天長大,心裡那種無比喜悅的感覺。然而,這一代的孩子似乎比較沒有儲蓄習慣,有多少就花多少。要怎樣開始幫小朋友養成儲蓄的習慣呢?

儲蓄,很重要嗎?從小我們就知道儲蓄的重要,相信很多爸爸媽媽還記得拿著零用錢存到小豬撲滿、或是學校的帳戶裡面,看著錢一天一天增加,心裡無比的喜悅和滿足。也許是現在的生活品質比較好,加上消費型態的改變,這一代的小朋友似乎比較沒有儲蓄的習慣了,大多是拿多少花多少。但是,總有一天小朋友長大要賺錢養活自己,要有管理金錢的能力。因此,幫助小朋友養成儲蓄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任何時候都可以開始!

養成預算收支觀念
  我們常常說:有多少錢、做多少事,不要過度擴張信用,但這樣的消費型態絕不可能一夕之間建立,而是要經過很長時間的實際體驗才會學乖。一開始給孩子零用錢,就應該要給他一本小小的記帳本,從幫他記錄、到讓他自己記錄支出。假如說星期一給他五十元,到了星期四他已經花完了,可是他又看見隔壁阿花手上有汽球,可能會再來跟你要零錢買一個汽球,這時爸媽就要堅定的拒絕囉!等到他逐漸學到只有一定數量的錢可以花,他在買東西之前就會更仔細考慮一下了。

教導孩子控制慾望
  現在社會上許多青少年都不太能控制慾望,只想趕快賺大錢來買漂亮的衣服、化妝品或上PUB跳舞狂歡,連大學生都會為了想要手機去搶人家的。因此,從小教養孩子懂得延宕滿足是非常重要的,要常講些正面的故事給孩子聽,讓孩子潛移默化明白穩穩當當、紮紮實實經營人生才是正確的道路。當孩子吵著要一個玩具的時候,不妨告訴他「我們已經有一個類似的玩具了,如果你還堅持要買它,你得用自己的零用錢來買」或是「我要考慮三天」。當孩子不能馬上得到想要的,就有機會靜下心來仔細考慮是不是真需要這個玩具,也培養出控制慾望的能力。

鼓勵階段性的成就
  存錢、存錢、存到小豬飽飽的又怎樣呢?爸媽可不要忘記,每達到一個小目標就給孩子一些口頭上或實質上的獎勵喔!例如說,孩子這個禮拜比上禮拜多存了十塊錢,就可以拍拍手鼓勵一下;這個月存滿三百塊,爸爸帶你去兒童樂園;哇!存到一千元了,我們可以買一輛最期待的腳踏車。光用講的可能不夠吸引力,最好是貼一張大大的照片在他的房間裡,每天提醒他存錢的目標。這樣,因為儲蓄每次都帶來好結果,他就會逐漸喜歡儲蓄,進而不為什麼,就是習慣把多餘的錢存下來,成為孩子自己的好習慣。小豬豬,就會愈養愈大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