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很大,小很小,年齡差距大--怎麼教?

可能是工作忙碌、或是生活品質的經濟考量、也或許是因為醫師的建議...等很多原因,讓原本再生育的計劃延後,而年齡差距懸殊的大哥哥與小小妹的情況,就這樣產生。

  現代社會,二個孩子間的差距是越差越大了!可能是工作忙碌、可能因為是經濟考量、也或許是健康因素…等很多原因,讓原本再生育的計劃延後,而年齡差距懸殊的大哥哥、大姊姊與小小妹、小小弟的情況,就這樣產生了。

  相信您也跟我有相似的問題:「年齡差這麼多,感情會不會也有距離?」「小的會不會比較受寵?」「如果原本是獨生子女,多一個小寶寶會不會吃醋?」「是不是一定要大讓小?」那麼,我們就針對這些問題,來說說大哥哥與小小妹的手足互動與教養吧!

除了親暱,還多了份崇拜
  孩子5.6歲時,就能隨著指示學做些簡單的家事了。所以小寶寶的出生,對大孩子來說,他除了會首先發現小寶寶其實還無法一起遊戲,接著他就會認為,這個「無助」的小寶寶,是很需要自己來「照顧」的。而「照顧」的這項工作,對大孩子來說,不只是刺激,還能從中獲得很高的成就感呢!而從小小孩的角度來看,這個體貼、厲害、什麼都知道、什麼都能解決的大哥哥,簡直就是個超人,是最完美的偶像!在這樣的互動下,手足的關係,除了互相陪伴,還有一種崇拜感呢!

比較小,就比較幸福?
  當家中孩子年齡差距大,大孩子通常會發出「當弟弟妹妹比較幸福!」這樣的抱怨,其實,這也沒錯呀!因為,小寶寶年紀小,需要多花心思照料;再加上家庭環境及周圍資源的更豐富,家長的育兒經驗及教養態度的調整…,都能讓小寶寶獲得更多更好的照顧。然而,關於這些改變,我們就讓大孩子知道吧!讓孩子知道,因為他的懂事,讓爸爸媽媽可以放心的照顧寶寶,所以謝謝他。但也要肯定的告訴大孩子,父母對他的愛是不變的!記得在擁抱小寶寶的同時,也要抱抱大孩子呀!因為,大孩子的感受及付出,是需要被人關注的!

妹妹把我媽媽搶走了?
  很有可能,原本的獨生子女,在一個人擁有全部人的關注這麼多年後,居然冒出一個整天哭哭鬧鬧的小鬼頭,跟自己搶爸媽,真是眼紅!真是討厭!但我們要理解,孩子的反應是正常的,千萬不要因此再責備他小氣、長不大、羞羞臉了!反而,必須檢視自己是不是因為小寶寶,而真的冷落大孩子了呢?請為孩子保留一些獨生子女原有的「特權」吧!例如:讓他有單獨跟爸媽相處的機會、讓他可以像小孩子一樣的被人照顧、讓他偶爾不用因為小寶寶而改變什麼。

大就要讓小?誰說的!
  父母常犯的毛病,就是認為「都這麼大了,還跟妹妹那麼計較幹嘛?」或許,某些事情,小小孩真是無心之過,大孩子也是真的不用那麼在意;但我們仍是要依照孩子了解的程度,來處理手足間的衝突。例如,我們可以跟大哥哥說:「小寶寶現在什麼都不懂,所以請你多多包含;而且下次我也會多多注意!」可是當小小孩已經懂得一些話時,我們也需要有適時的糾正。千萬不要因為年齡差距大,就一昧要求「大讓小」,如此一來,大孩子長期處於壓抑的情緒,而小小孩卻因父母的庇蔭,反而養成驕縱的心態。手足間若是沒有公平對待,「暗地裡的」計較與嫉妒,才是傷害最深!

  其實,不論孩子的年齡差距是多是少,不論是第幾個孩子,在父母的心裡都是寶。當然,在教養上一定會出現衝突,但都不會把親情愛意掩蓋過去的!所以,給孩子、也給自己空間,去面對接下來一連串的挑戰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