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抉擇…

對職業婦女來說,生寶寶的同時,很可能會面對到的一個抉擇問題:是該繼續上班,然後寶寶交保母托育;還是應該留在家裡,親自陪著寶寶長大呢?這選擇所造成的心理壓力,會是巨大的煎熬呀!

  對職業婦女來說,生寶寶的同時,很可能會面對到的一個抉擇問題:是該繼續上班,然後寶寶交保母托育;還是應該留在家裡,親自陪著寶寶長大呢?這選擇所造成的心理壓力,真是巨大的煎熬呀!

上班?還是帶小孩?
  考慮繼續工作,是因為對自己在成就上有一種期望。因為會擔心,一旦等到孩子長大,外面的社會狀況、或工作機會,就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了。因此,不想也不敢放棄現有的成績。可是,心裡的另一個聲音,卻偏偏告訴自己:孩子的成長是很快速的;親子之間的關係是需要時間培養的;孩子是需要爸爸媽媽貼心照顧的…種種的聲音都在提醒自己:「應該留在家裡」!怎麼辦?

我多麼羨慕你  
  您知道嗎?其實不論是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婦女,好像多少都會對自己的現況有些抱怨;反而對另一種生活形式,越是羨慕。這怎麼說呢?一位全職媽媽,在忙碌的育兒生活中,除了累,還是累!每天做著重複的家事,根本沒有體力好好進修、也沒有時間跟朋友聚聚...;偏偏天天看著寶寶,越看就越覺得他的長大速度真是緩慢。尤其是出生的頭幾年,更會感覺明明花了許多精力,卻不見明顯的回饋;這失落的心情,久了,會讓人沮喪!家庭主婦是這樣,那麼,職業婦女呢?或許就是一心二用的疲累吧!雖然寶寶有家人或保母的照顧,可是仍難免會有安危的顧慮、健康的擔心,又加上情感的思念,種種情緒全都混雜一塊兒,又教人如何安定心思好好工作呢?

我要你羨慕我
  所以,或許當媽媽們在抱怨自己的生活,或是後悔自己的決定時,可能都沒想到,自己居然還是被別人羨慕的對象呢!其實,該不該自己帶小孩的決擇,就跟其他的決定一樣,都是有失有得的;重要的是要有面對、接受、並且好好處理它的態度。或許媽媽會說:「我接受啦!可是還是會覺得時間都被剝奪了呀!」嗯...這麼說吧!全職媽媽或許在寶寶新生時,時間與體力上不易負荷,但仍是有些瑣碎的時間可以好好用呀!即使只有一、二十分鐘,還是可以小瞇、看書、讀報、喝茶、看電視...,如果真的擔心會脫離社會太久,就利用這些時間,觀察、思考所見所聞,累積起來的能量,會很可觀的呢!

  而大家也都了解,職業婦女擔心和思念的心情一定難免。那麼或許可以試試,盡可能的在離工作地點近的地方,挑選合格的托育中心或保母。如此,孩子既可跟著您一同時間上下班,最可貴的應是在出門及回家的路途中,有親子互動與交流的機會吧!當然,如果媽媽在心情的調適上,可以更放鬆的話,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唷!例如:不要認為出外工作,沒有親自帶小孩是不負責任的態度。也不要認為自己待在家中沒有接觸外界社會,就是落伍的族群。因為,每一種角色、每一種工作,都有其一定的價值,只要用心、用力了,成果就會展現。而從親子關係中所展現的,會是最直接、最甜蜜的部分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