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生」貴族,幸或不幸?

社會在轉變,只有一個孩子的家庭是愈來愈多了。獨享爸媽的關懷,卻也倍嘗孤獨的滋味,獨生子女,究竟是幸還是不幸?

  社會在轉變,現今的年輕爸媽已經不再存有過去多子多孫多福氣的觀念,而期望以子女人數的減少來確保教養品質的提昇,也因此,只有一個孩子的家庭是愈來愈多了。

三千寵愛在一身
  可以想見,大多數獨生子女是在多麼無微不至的呵護與照料下成長。由於獨佔了所有的資源與爸媽全副的注意力,孩子享有的物質與精神條件,往往是有兄弟姐妹的孩子所難以比擬的。不需與人搶玩具,不需擔心爸媽比較愛誰,不需花心思學習協調兄弟姐妹間的問題,只要是爸媽給的權利與東西,就一定是自己獨享的;獨生子女在成長的過程中,的確比一般孩子少了爭寵、吃醋等困擾。另外,爸媽甚至整個家庭的全心培植,更是獨生子女智能發展上的一項優勢,這可能是有些研究指出獨生子女的智商較高的主要原因。

天之驕子也有煩惱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雖然在大人的世界受盡寵愛,孩子仍然需要年齡相仿的玩伴。別人的兄弟姐妹之間雖然會打架、爭執,但畢竟還是有手足情深的時候,彼此更是最方便的玩耍、作伴的對象,這往往是獨生子女最羨慕的。有人可以吵架,總比身邊都沒有人好,獨生子女的寂寞滋味,只有自己最能體會。可是,雖然比別人更需要對外尋求朋友,獨生子女卻不一定真的能夠從外界得到情感上的補償,因為家庭結構過於單純,孩子無法在家中得到人際交往的歷練,可能較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所以儘管在家像個小霸王,在學校卻很容易害羞、膽怯,不敢交朋友;或者,也可能因為較沒有經驗協調自己與別人的衝突、較不懂得為人著想,而影響到人際關係。

  家庭對獨生子女的影響有利也有弊,不過只要爸媽的角色扮演得宜,上述的問題並不是絕對會有的。讓孩子享受爸媽全心的愛與關懷,也要避免養成孩子過度的依賴性或優越感,適度的放手,讓孩子試著勇敢邁開腳步、從挫折中學習成長,獨生子女也能有一片亮麗的天空。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