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父母,與孩子關係淡薄!

我是「假日父母」。每當自己帶孩子時,總不知如何教他是非對錯,常常一急就會嚴厲的兇他...母子關係越來越淡了...我該怎麼做,才能再重新建立起跟孩子間的關係呢?

Q:我是一般人所謂的「假日父母」。孩子已經1歲3個月了,每當自己帶他時,總不知如何教他是非對錯,常常一心急就很嚴厲的兇他。所以,母子關係就更為淡薄了。我該怎麼做,才能再重新建立起跟孩子間的關係呢?

A:「假日父母」看起來不必日日為孩子的事情操煩,但,思念孩子、自覺虧欠孩子、擔心孩子與自己不親、再加上得兩地奔波地探望孩子,身心的負擔與煎熬,其實是很沉重的。

通常,假日父母在教養孩子的時候,很容易陷入二個陷阱中:
一、因為感到虧欠,所以溺愛孩子。比如說:每次假日探望孩子時,總是習慣帶些大大小小的禮物給他;而也常為了想補償孩子,養成他要什麼就有什麼的習慣。於是,孩子和父母間的關係,就成了禮物+予取予求!

二、因為不瞭解孩子,而對孩子產生過度期待。比如說:對孩子日常的習慣、能力進步的程度不清楚、以為孩子會同樣思念自己而聽從自己的教導與需求。所以當孩子的表現並不如預期,家長就會感到失望、生氣!

  您的寶寶目前1歲3個月,這個年紀的孩子正好是好動又好奇的年齡;他雖然無法了解是非對錯的大道理,卻已經能夠學習生活中哪些事情是「可以」或「不可以」,是「被鼓勵的」或「不受歡迎的」。只不過,他不是聽一、二次就會明白,而是從反覆的試探中,累積出經驗。例如:「不可以咬媽媽,媽媽會痛痛。」孩子便是從媽媽的聲音、表情與一貫的態度中,才瞭解這個「不可以」代表了什麼!

  假日父母要和孩子建立感情並非不可能。趁著孩子還小,正是打基礎的時候。建議您:
1.把握相處的時間,假日儘早把孩子接回家中,讓孩子很規律的接觸家居生活,不宜將相處的時間完全耗在外面的吃喝玩樂。如果孩子是托育在公婆或娘家,則不妨以孩子原來的生活步調為主,跟隨平日的作息,讓自己能更了解孩子日常生活的真正面貌,體會孩子在另一個家庭文化中建立出的習性。

2.要和孩子親密,得先充實做父母的能力,瞭解孩子現階段的發展特色,有助於親近孩子。例如:孩子喜歡模仿大人做事、開始想拿筆塗鴉,您就準備好工具和他一起塗塗抹抹。孩子因為喜歡和您一起做某些事,更容易潛移默化的接受教導,認同您的言行舉止。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對父母與孩子而言,能夠生活在一起還是最好的。所以,您也該早做準備,漸漸加長孩子留在自家中的時間,幫助孩子慢慢熟悉家中的事物、生活習慣,如此才會生活得有像「一家人」的感覺。

本文摘錄自:《學前教育月刊》1999年2月號,p.21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