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愛欺負姊姊,該怎麼教呢?

我的小孩2歲半了,常常只要看到小姐姐拿玩具或是書就會馬上去搶,或是直接用手打小姐姐,不管怎麼教都沒辦法改善,甚至有時候還直接咬人,我們也試著讓弟弟知道要等待或是排隊輪流玩,但是弟弟還是一再的發生打人的事情,只要是小姐姐要幹嘛,弟弟馬上就會唱反調,如果不順他的意,就會大哭,例如:姐姐請爸爸媽媽幫忙開聽音樂要聽,弟弟就說不行,我們開了,弟弟就大哭大鬧,不知道該怎麼去教導弟弟,很擔心是不是情緒無法控制,該如何是好呢?

與人相處不是生來就會的,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是上對下,權威和固定,小小孩比較不敢造次。然而手足之間,則是平等的關係,所以孩子們要透過日常的互動,學會怎麼拿捏尺寸。有的父母在跟你家相似的情況,可能就一味的要求姐姐要大讓小,表面上這個方法很快可以平息孩子們的爭吵,其實這是最不好的做法,長久下來,會造成手足情感的分裂,老大會變得不快樂,嚴重時,孩子會變得懦弱,不敢捍衛自己的權力;小的則成為小霸王,無法無天。所以父母應從孩子小時候就謹慎處理手足之爭。 

首先父母要把握最高的指導原則--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不能因為孩子的年齡大小或不同的性別而有差異,管教的態度要始終如一。這樣孩子才能學會講理和發展明辨是非的能力。所以當弟弟無理取鬧時,可以剝奪他參與的機會,把他放到一邊,讓他反省。如果他以大哭大鬧,就讓他哭,不要理他。只要他咬人,不用打他,但是要很嚴肅的告訴他,咬人是不被允許的,讓他面壁思過。等他鬧完了,情緒和緩下來,再跟他講道理,讓他一起參與活動。這樣的訓練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父母不要心急,只要態度堅定,管教方式一致,孩子的狀況會逐漸好轉。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